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盛傳缺糧多地搶購食品 中國:庫存充裕無危機

2020/4/2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日電)近期多個國家因疫情限制糧食出口,中國網路瘋傳缺糧,多地出現搶購潮。中國商務部今天說,近年來中國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且進口糧食僅占國內消費量1%至2%,並未出現糧食危機。

受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近期越南、埃及和哈薩克等國陸續宣布限制糧食出口。外界也關心糧食進口大國中國,是否會受影響?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日前網上流傳一份甘肅省臨夏州的官方文件,指中共臨夏州委、臨夏州政府和各縣市要透過多種管道千方百計調運儲備糧食、牛羊肉、油鹽等生活物資,同時要「引導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消息引起當地民眾一陣搶購,此外,湖北黃岡、鄂州等地近日也出現大米和糧油的搶購潮。

中國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今天在商務部網上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產國和消費國。他並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法,指「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他指出,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庫存豐裕,儲備充足,價格長期穩定,國際市場對中國糧食供應的影響很小。

王斌說,中國口糧年均消費量為2億多噸,2019年的小麥、玉米和大米三大主糧庫存結餘2.8億多噸,「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

他指出,中國的糧食進口以大豆、粗糧等飼料糧為主,大米和小麥的進口分別只占國內消費總量的1%和2%,主要是品種串換和調劑作用。

王斌也表示,目前中國各地批發、零售市場大米、麵粉、食用油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他強調,消費者完全不必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和價格大幅上漲問題,也無需集中批量採購及屯積糧食。(編輯:邱國強)109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