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民眾籌款建立疫情紀念碑 貼文被刪遭警傳喚

2020/5/5 23:26(5/6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武漢多名市民因疫情喪生,當地居民張海4日在網路上發起籌款,計劃設立疫情遇難者紀念碑,並追究官方隱瞞疫情者的責任。但他的網路及電話卻遭到監控,4日當天還被派出所傳喚詢問。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張海4日透過網路,以自己的實名發起「關於籌款立碑紀念在武漢疫情遇難者的募捐公告」,以及捐款二維碼。

張海表示,他希望以這種方式「為所有不幸感染新冠(武漢肺炎)病毒而病逝的武漢人立碑紀念,刻上每個死難者的名字和照片,讓更多人了解因為武漢政府隱瞞疫情而導致的災難事件,讓更多人紀念那些逝去的受害者」。

根據報導,張海4日受訪時指出,包括他父親在內的疫情受難者,都是因為當局早期的瞞報、謊言成為了受害者。建立這個碑,要記住這個「最大的可怕歷史」,希望能夠給世人一個警醒,這個悲劇不會重演。

張海同時強調,自己「熱愛國家,不反黨,也不反對習近平」,他的亡父更是「多年來為中國核武器項目工作的解放軍老兵」。1月16日,父親在廣東意外骨折後返回武漢動手術,但院方對疫情隻字未提,逾一週後便感染武漢肺炎病毒,不到2週後便去世。

報導指出,張海至今尚未領到父親的骨灰,讓他對當局處理父親死亡方式極為不滿。但相關部門對他的訴求沒有回應,反而把精力放在監控他及他的網路和電話。4日他被派出所傳喚,警方向他出示的,是他的微信聊天記錄。

張海說,派出所員警說,現在「情況很復雜,擔心有反華分子混入群裡」。他回答,自己的微信群都是死者家屬,沒有反華人士,他「不可能去反對這個國家,反對這個黨,反對我們習主席。我們是擁護的,但是,我們一碼歸一碼」。

根據報導,張海的籌款立碑公告貼上網後,很快就被刪除,之後貼了又被刪,但據傳已有人捐款。有網友表示,這種行動「應該聯合發聲,一個人說話怕被屏蔽」。(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