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門打壓天安門圖片展 香港能否紀念六四引關注

2020/5/12 20: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務院港澳辦高層人事今年初大換血後,澳門一年一度的天安門鎮壓圖片展近日遭官方取消,為30年來首見。此舉令外界關注,香港行之有年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能否順利舉辦。

「八九民運圖片資料展覽」主辦單位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民聯會)指出,今年的展覽一開始獲市政署批准,但隨後又遭取消,民聯會形容這項決定是突如其來的轉變。

民聯會7日在臉書(Facebook)公布市政署信函,內文寫道「鑒於本署管理委員會日前作出批示,就外借活動場地之審批准則作出修正。本署經重新審視後認為貴會舉辦之八九民運圖片資料展覽活動不符合相關准則」,以此通知民聯會取消有關活動。

民聯會很快就提出聲明異議:「三十年來,我們作為展覽的主辦者,一貫樂意與貴署合作,遵從貴署之安排,因而亦從無發生過任何不愉快事件,也對貴署及政府乃至市民,無增添過任何煩擾。」

民聯會11日表示,市政署未回應民聯會提出的聲明異議,因此當天的展覽仍繼續按已批准的時間和地點進行。

但民聯會今天晚間在臉書指出,市政署隨後又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為由,駁回聲明異議,取消展覽場地借用。

香港與澳門是中國治下唯二可以安全討論與紀念「六四事件」的地區,但受疫情影響,公眾聚會遭到限制,因此不清楚下個月的香港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燭光晚會能否獲准舉辦。

除疫情衝擊外,香港、澳門今年的政治背景也與往年有所不同,兩個地區將在賀一誠去年底出任澳門行政長官,以及夏寶龍今年初接掌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後,迎來第一個六四紀念活動。

澳門法律學者祈東耀(Antonio Francisco Katchi)近日接受當地電台訪問,他分析指出,賀一誠感覺比上一任特首崔世安強勢,這次事件反映澳門政權漸趨強硬。(譯者:陳家倫/核稿:陳彥鈞)109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