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國安法恐引社會衝突 中國學者:一場民情測試

2020/5/24 09: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港版國安法箭在弦上,香港民間已經出現反對聲音。中國「一國兩制」研究學者田飛龍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中共中央此時也是在進一步測試:香港激進派有多反國家,以及建制派和中間派立場。

香港01近日專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一國兩制法制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

針對港版國安法可能再度掀起香港社會動盪,田飛龍表示,「港版國安法」立法確實是一個非常具有衝擊力的中央主動管治作為,它可能不僅對香港社會,也對台灣的「台獨」勢力、對美國都帶來很大衝擊,美國方面今後或許也會做出一些制裁性的反應。

他認為,中共中央應該更好地透過若干機制與程序,解釋清楚這部法律針對誰,這部法律規制什麼,這部法律要保護什麼,講清楚法律的來龍去脈與利害得失,反而有利於香港社會理解中央的目標與尺度,逐步消解香港社會的疑慮與擔憂。

田飛龍還說,經過去年「逃犯條例」修例(反送中)那麼大的風波,這次對港版國安法的推動,「香港社會肯定還會按照既往的條件反射式的政治機制來反應」,出現「報復性的反彈」。

但他認為,中共中央此時通過這樣一個立法,其實也是在進一步測試兩個問題,第一,香港的激進反對派所秉持的反國家立場,到底會反到什麼程度;第二,香港的愛國建制派和中間派,在日益清晰的立場分化與制度倒逼的壓力之下,到底會做何選擇。

田飛龍稱,這是「一場關於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民情民意以及香港高度自治能力的進一步的檢驗」。這個檢驗結果也有助於中共當局對一國兩制未來如何轉型發展做出評估和調整。

不過,他不認為會重演「反送中」。香港反對派已無力再來一次反送中,中美貿易戰加劇使美國對中國制裁的影響力減弱,「想通過再一次的反修例運動,或者像2003年50萬人大遊行等反對手段,已經不能改變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管治權要(在香港)落地的主導態勢。」(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