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 反會激化港人抵抗

2020/6/3 22:23(6/3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學者吳叡人今天分析,香港問題趨向國際化,令北京判斷對港統治將失控,加上外部壓力讓北京認為應先發制人,所以強推港版國安法。但中共此舉反而會激化港人的抵抗。

一場題為「中國製港版國安法下的香港與台灣民主危機」的講座今晚在台北舉行,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主持;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在台港青團體「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化名)主講。

吳叡人表示,北京認為香港已經無法治理,加上從美中貿易戰到因疫情而產生的國際社會求償壓力,讓中共在內憂外患壓力下對香港「下手為強」,強推港版國安法。

吳叡人指出,港人在抗爭中並未爭取獨立,只是為了確保「兩制」,中共若是懂得分權的政權,給予香港「聯邦」的權利,情勢或許不會升溫至此,因為過去港人本土派的情緒並沒有被激起,但如今情況已經不同,中共如果再強壓,反而可能加深港人抵抗的態度。

吳叡人提到,香港過去是一個「中轉站」,不少港人散居全球,這些海外港人通常具有一定的社經地位,擁有資源但非政治參與者,但經過香港去年「反送中」運動影響,讓這些海外港人都被「政治化」,「此時台灣經驗就能派上用場」。

吳叡人表示,台灣過去透過海內外台灣人協力,透過「裡應外合」模式成功走向民主。未來港人的抵抗可能會走向類似模式,內部走向半地下化或地下化抗爭,外部則是利用遍布全球的海外港人,透過如「國際遊說」等方式包圍香港。

Kuma則在座談中提到,港版國安法並非港人熟悉的英美法,無法猜想未來將會長成怎樣的「怪物」。

他也提到,香港的教育讓許多港人感受到,香港是「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從未「命運自決」。現在是港版國安法的時代,港人「在這樣的絕境之中,要放棄或是抵抗,都只能作抉擇。」(編輯:繆宗翰)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