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在劍橋建研發中心 英國輿論漸擔憂

2020/6/24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英國劍橋郡近日將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在當地建造研發中心的申請做出裁決,外界普遍認為,英國會核准這一申請,但這引起美國方面的擔憂。

華為預計可取得建築許可證,將在英國索斯頓村(Sawston)建造一座耗資4億英鎊(約新台幣146億元)的研發中心。目前普遍預計,劍橋郡地方政府將在25日批准索斯頓村研發中心計劃。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在英國內部,各界對華為的態度也頗為複雜,反映出的是英國電信行業對華為技術的依賴,以及政界對美國警告的正反態度。

美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對此曾警告英國,稱華為是 「中國政府的一部分」。他敦促英國 「必須把所有事情都放在中國共產黨咄咄逼人策略下來看,因為所有一切的起點都是從中國共產黨開始的」。

克拉奇認為,「他們(中國)就是要拿到人才和技術。他們要從(劍橋)這個世界最頂級的大學拿到研究人員和人才。他們要把手伸到技術和知識產權,把這些都拿回中國」。

克拉奇的這番言論並不是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第一次針對華為在英國的活動表示擔心。克拉奇的上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向英國發出多次警告。2020年1月,蓬佩奧還曾親自到英國,希望英國不要讓華為參與5G通訊工程。

當時,為了化解美國方面的壓力,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蓬佩奧抵達英國前宣佈了決定:繼續使用華為5G,但是限制參與的程度。

雖然華為一直強調自己是一個由員工擁有的民間企業,與中國政府沒有關聯。但隨著美中關係惡化、美國加大對華為的制裁,英國內部要求重新考慮使用華為5G技術的呼聲愈來愈高。

英國媒體日前報導說,英國安全部門官員寫信告誡各大電訊營運商要大量囤儲華為零組件,以防美國對華為的新制裁措施可能影響華為的關鍵產品供貨能力;而英國政府正在尋求與10個國家結盟,為英國提供5G網路,以求打破中國在5G網路技術的壟斷。

華為在劍橋大學附近申請設立研發中心,雖然是從2018年就已經開始的計劃,在這個背景下,英國內部對它的焦點已從原本的環境評估問題轉為安全問題。(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