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強拆藝術區 中國學者發文斥壟斷思想

2020/6/27 14:41(12/14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北京官方近年來不斷拆除位在郊外的藝術區。以敢言著稱的中國法學學者許章潤為此發表長文,批評政體壟斷思想,並直指北京當局強拆的行徑是指向土地價值,想借此牟利。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一篇有許章潤親筆簽名的長文「踐踏斯文,必趨致一邪魅人間」25日在網路上流傳。他在文中批評北京當局拆除藝術區的行徑,並稱在驅除低端人口後,「帝都」到處強拆,雖說是增加土地儲備,實際是指向土地價值,藉此牟利。

文章也提到,期間,除了有歷經數年辛苦經營的藝術區、畫家村遭塗炭,也有民眾血汗建造的住宅區無端遭殃,還有無數提供就業飯碗的小微企業借殼經營的廢舊老廠區灰飛煙滅。

文章指出,北京之所以為北京,並非只在官衙林立、烏紗雲集,更在於文人雅集、學府森然、藝苑琳瑯,「它們拼組成這個國家的名片,他們釋放出遭壓抑的神州文華」。

據報導,北京當局近年來不斷拆除位在郊外的藝術區,包含環鐵藝術區、008藝術區、宋庄藝術區、水波藝術區及黑橋藝術區等。

報導引述化名為涂嘆的藝術家表示,宋庄藝術區的拆遷在近年持續發生,但上週有超過百名藝術家接到律師函,將他們原有的50年土地使用權改為20年。

涂嘆說,他在2006年簽訂「北京市通州區宋莊鎮小堡村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入園協議書」,協議書上載名「乙方享有50年的土地使用權」,也就是說,直到2056年,這份協議書才會到期,但才過14年就被迫毀約。他過去一週不停試著撥打律師函上提供的聯繫電話,卻始終打不通。

涂嘆也提到,宋庄藝術區在2019年美其名成立「宋庄藝術促進會」,但其實是官方審核機制。他在去年下旬的一場展覽上,被指定電影作品不可參展,只有抽象畫可以,但不久後被告知畫作上不得署名,最後甚至被通知取回參展畫作。

許章潤是中國著名法學家,2018年7月發表文章「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2019年3月遭北京清華大學停職、停課,並啟動調查,4月更傳出被限制出境,無法赴日。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許章潤一名不願具名的友人表示,許章潤現住在北京郊區,雖面對壓迫,但從未停止針貶時事。(編輯:賴言曦/繆宗翰)109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