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囹圄22年 中國民運人士劉賢斌出獄又遭隔離

2020/6/28 11:30(6/28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3次入獄、共計被關押近22年的中國四川民運人士劉賢斌27日刑滿出獄。不過,準備前去與劉賢斌會面的朋友昨遭當局阻攔,短暫被公安限制行動,而劉賢斌則將被以防疫為由,隔離14天。

香港明報報導,劉賢斌今年51歲,他1989年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時積極參與民運,六四後回四川繼續抗爭,籌劃成立地下「高自聯」,1991年4月被捕,翌年被北京市中級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監2年半,關押在秦城監獄,1993年10月出獄。

劉賢斌其後參與組建中國民主黨,1999年7月再次被捕,後被四川遂寧市中級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13年。2008年11月獲釋後,他又加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首批連署。

2010年6月劉賢斌第3次被捕,翌年被遂寧中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0年。起訴書稱,劉賢斌在海外網站發表4篇文章詆譭中共,包括批評汶川地震倒塌學校的豆腐渣工程,以及不滿當局將揭露及調查豆腐渣工程的譚作人和黃琦判刑。

報導說,昨晚,推特(Twitter)帳號「YeQing」發消息和影片表示,計劃去接劉賢斌出獄的朋友,中午遭身穿寫有「防疫工作」、「中共黨員」字樣紅背心的人員阻攔,至少兩人被帶上警車,稍晚後獲釋。

六四學生領袖王丹昨天晚間也在臉書(Facebook)貼文稱,劉賢斌已到酒店,並接受14日隔離。(編輯:翟思嘉/沈朋達)109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