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抵禦港區國安法 港藝文人士籲創立黃色演藝圈

2020/7/12 15:27(7/12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藝文圈面臨支持民主運動與演藝事業並存的問題。歌手黃耀明提出,香港演藝圈應嘗試團結同路人,發展「黃色演藝圈」,擺脫中國因素影響,讓演員歌手不用怕被封殺。

美國之音中文網(VOA)報導,總部位於美國首府華盛頓的海外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US, HKDC)與20多個關心香港民主發展的海外團體,日前舉辦研討會。歌手何韻詩、黃耀明和香港現任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人,都透過網路參與線上與會。

何韻詩指出,香港演藝界主流意識是「識時務」,不關心社會議題,因此大眾也不應感嘆為何鼎鼎大名的影星、歌星,沒有起身聲援抗爭者。

黃耀明以2017年,韓國因部屬「薩德」(THAAD,終端高空防衛系統)招致中國大陸實施「限韓令」為例,稱韓國因此努力開創國際市場。

因此,黃曜明認為,香港藝人應反思,「是否我們太過懶惰,整天想著北上(中國大陸)發展,而忘記了世界上還有40至50億人口的市場。」

黃耀明也提到,20世紀80至90年代,香港電影及歌壇紅極一時,不須仰仗中國大陸市場,但隨著主權移交,香港演藝界因需靠攏大陸市場發展,反而失去百花齊放的色彩。

因此,黃耀明認為,香港演藝界也可以嘗試團結同路人,發展「黃色演藝圈」,壯大自身力量,發展「圈內經濟」,讓演藝選材不受中國大陸因素影響,演員歌手也不用再怕被中國大陸封殺。

著作在近期被勒令從香港公共圖書館下架的陳淑莊則表示,面對「港區國安法」條例模糊不清,執法者可任意演繹,此時的香港人更應正面應對。

陳淑莊認為,現況可能得以刺激人們創造空間。報導則指出,陳淑莊所提出的「空間」,現已在香港逐漸形成。

例如,香港「反送中」代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在被明令禁止前,網路上就已出現網民利用粵語讀音數字的諧音,製作出歌名為「5201314」的數字版「願榮光歸香港」,供港人傳唱。

「黃色」在香港代表支持民主,與象徵親中的「藍色」針鋒相對。儘管近年公開支持民主運動的香港藝人不多,但金馬影后葉德嫻就曾參加去年7月1日的「反送中」遊行;另外,香港演員黃秋生、杜汶澤也曾多次公開支持香港泛民主派運動。(編輯:賴言曦/邱國強)109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