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亞社:山東愛國教會下令以傳統文化闡釋信仰

2020/7/30 12:18(7/31 1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天主教權威媒體「天亞社」29日報導,山東省天主教愛國會及教務委員會近期發出通知,要求神職人員撰寫講道稿時,必須「以信仰融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或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闡釋信仰」。

報導指出,這份通知於7月17日發出,表示將舉辦「天主教神學思想在新時代」座談會,其中未提及座談會的具體內容,包括舉辦日期和地點,但對神職人員撰寫「講道稿」作出要求。

通知要求神父撰寫瞻禮、主日或平日彌撒其中一篇講道稿時,「必須圍繞宗教中國化方向、天主教神學思想在新時代發展、以信仰融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或用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闡釋信仰,並於8月10日前發給有關人士」。

報導引述打算參加座談會的神父韋磊(化名)表示,宗教中國化「很有必要」,「畢竟我們是中國人,不是外國人,國情不同,所以必須符合我們的國情…就是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做好黨交代的事情,做好中國傳統文化與信仰的融合,走一條符合中國人的信仰道路。」

另一名山東省神父伯多祿則表示,座談會是要改變天主教性質,讓教會成為當局的傀儡。「不能接受一個無神論政黨的領導,這都是荒謬的」,打算參加的神父都是在出賣教會。

他強調,可以接受以國畫、中國式建築、詩詞、戲劇來表達信仰,但中國主要傳統文化無非是讓人成為順民,成為統治者壓榨的工具。「用這種東西來闡釋一個代表公平、正義、民主的宗教信仰,與改教還有什麼區別」。

山東教友張強則質疑,主教和神父們都去談中國化,都去談傳統文化了,那誰談天主教文化。

他並表示,自己所在的地方教會近年傳教工作上一直停滯不前,「本來教友就稀少,神父再不福傳,人數是愈來愈少,去世一個老教友,名冊上就少了一個人」。

張強又說,現在的教會在做不該做的事,而該做的事卻不盡心去做,從神職人員身上「完全看不到耶穌的影子,也沒有宗徒們的樣子」,跟社會官員一樣追逐名利,貪戀世俗。(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