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破中國貪官紀錄 賴小民一審被控受賄逾75億

2020/8/11 19:24(8/11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今天在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被控索取、非法收受財物共計人民幣17.88億元(約新台幣75.1億元),打破已宣判中國官員貪汙金額紀錄。

北京商報報導,根據法院公告,2008年至2018年,賴小民利用擔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主任,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裁,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華融湘江銀行黨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謀取利益,直接或通過他人索取、非法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17.88億餘元,其中1.04億餘元尚未完成收受。

公告說,2009年底至2018年1月,賴小民利用職務便利,夥同他人非法占有公共資金共計人民幣2513萬餘元。

此外,賴小民在合法婚姻關係存續期間,還與他人長期以夫妻名義共同居住生活,並育有二子。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汙罪、重婚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今天庭審結束後,將擇日宣判。

賴小民今年58歲,他在2018年4月因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2019年2月,天津檢察機關對賴小民涉嫌受賄、貪汙、重婚案提起公訴。

中國華融為大型國有金融企業,2015年在香港上市,旗下有31家分公司。賴小民長期在中國人民銀行及中國銀監會工作,2009年起擔任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的高階主管。

中國央視今年1月播出反腐節目「國家監察」,賴小民在節目中說:「黨委書記、董事長、法人都是我一個人挑,紀委書記都還是自己黨委下面管,他哪有多少權威啊?紀委書記是我的黨委委員,我的部下,他很難監督我,說句實話。」

賴小民案以其受賄金額之多、牽涉之廣受到矚目,財新網此前報導指他有「3個100」:100多套房、100多個關係人、100多個情婦。

根據央視節目,辦案人員在賴小民的幾處房產裡,搜出以人民幣計算共計2.7億元的現金,總重超過3公噸,打破中國貪官被搜出最多現金紀錄。

在賴小民之前,中國貪官受賄金額紀錄由前山西省呂梁市副市長張中生保持,他受賄折合10.4億餘元,已於2018年3月28日被判死刑。(編輯:張淑伶)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