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漢語教材抗爭延燒 內蒙公安加強管制微信言論

2020/9/11 15:32(9/11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內蒙古反漢語教材抗爭延燒之際,內蒙古多地公安部門10日發布通告,要求微信群組管理人須負起管理責任,有疑慮的貼文及帳號,須向當地公安單位舉報,不配合者,有關單位將會追究責任。

綜合港媒香港電台、香港01報導,內蒙古多個地區的公安部門,10日以蒙漢雙語發布「關於加強微信群管理的通告」,要求微信聊天群組的管理人加強群組管理,嚴禁傳播未經證實的訊息,並且要求管理人要嚴格履行管理責任,否則會被追究法律責任。

通告明確針對群組管理人提出3項管理責任與要求:第一,「誰建群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要求管理人規範群組內的訊息發布;第二,嚴禁傳播未經證實的訊息,管理人發現後必須制止,對不服從的成員,管理人必須立即報告公安機關;第三,群組管理人員需加強對於網路上各類有害訊息的敏感度。

通告強調,「特別是目前正在推動使用國家統編教材,此一責任要嚴加落實」。

報導指出,內蒙古的這份通告,比中國現行的「互聯網群組訊息服務管理規定」、「網絡訊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更加嚴格,然而群組成員違法違規,管理人要被追究法律責任,是對上述法規有錯誤理解。

報導稱,應該是在群組內出現了違法、違規訊息且管理人有故意、過失或沒有採取相關應對措施,而造成了嚴重的危害,才會被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

港媒並引述陸媒南方都市報的報導稱有法學專家認為,內蒙古各公安部門在這份通告中提到的「未經證實消息」過於籠統,因為在特殊情形下可能存在未經證實的消息但並非是謠言的情形。

不過南方都市報這篇質疑的報導,目前已經被下架。(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