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盼送返5港人 陸委會:收到查詢

2020/9/17 18:10(9/17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7日電)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表示,已針對外傳5名港人逃來台灣一事向台灣方面進行查詢,並指希望台方將5人送回香港。對此,陸委會今天僅證實收到港方查詢,會在了解後再做處理。

針對外傳自香港途經東沙島逃亡來台的5名港人,李家超日前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沒有收到台方任何相關訊息,也未收到其家人求助;香港警方已向台方查詢有關情況,並稱「不要窩藏罪犯」,希望台方依法處理涉事港人後,將他們送返香港,讓港府依法處理。

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就上述情形提問。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證實有收到港方的查詢,但對於「不要窩藏罪犯」說法,他強調,陸委會不接受惡意指控,對於港方所提的查詢,會在了解後做處理。

媒體並詢及港人陳同佳投案情況,邱垂正則重申,刑事警察局跟港方警務處已經建立單一聯繫窗口,如果陳同佳確定要來台灣面對司法,隨時可以透過窗口聯絡安排,依法辦理。他並強調,本案唯一的關鍵在於港府的責任感以及陳同佳真實的投案意願。

另外,陸委會為援助港人而設立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已於7月1日開始運作,並由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負責營運。台港策進會近日公布年度預算書,對比今年度的新台幣491萬元,該會明年度預算將提升至4108萬餘元。

媒體詢及預算大幅增加原因,邱垂正強調,「並沒有大幅增加這回事」。他並說明,預算大部分是用來成立辦公室的正常支出,還有協助港人在台的生活安置,政府使用預算一定是樽節原則。

至於5名港人詳細情況,邱垂正僅回應,外界流傳的各項訊息,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與個人可能造成傷害,不會針對個案進行說明。

但他也表示,台灣支持香港民主,但台灣也是法治社會,基於安全跟風險考慮,絕不鼓勵以非法方式來台。(編輯:周慧盈)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