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帶頭脫鉤 中國十四五計畫料強調科技發展

2020/10/26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今天在北京揭幕,會中將審議未來5年經濟規劃。鑒於華府正在切斷中國取得美國科技管道,所謂「十四五」計畫預料將強調半導體等科技發展。

美聯社報導,由於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國的關係緊繃,影響中國進入這些出口市場和取得外國技術的能力,因此習近平政府正努力讓國家經濟在國內消費支出和科技發展支撐下,靠己力成長。

中共希望讓國家產業同時依賴國內供應商和消費市場,稱為「雙循環」策略。但經濟學家警告,這種做法或許有助降低與美國和其他夥伴國發生貿易紛爭時的生產中斷風險,但也會造成成本增加並傷害生產力。

中共19屆五中全會將於29日閉幕,屆時預料將宣布「十四五」規劃綱要,完整計畫則要到明年3月才會出爐,其後再針對各產業的法規進行修改和制訂計畫。

「十四五」強調的發展項目,預料將包括電腦和智慧手機的半導體、5G電信、人工智慧(AI)和其他若干領域。其中電腦和智慧手機半導體是中國單一進口額最高品項。

中共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已20年,但中國智慧手機和其他科技產品製造商仍仰賴美國、歐洲和日本廠商供應處理器晶片。由於美國川普政府切斷中國手機業巨擘華為大部分的美國供貨管道,使得北京面臨越來越大壓力。

麥格理(Macquarie)經濟學家胡偉俊和季心宇發布報告指出:「5年前北京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經濟疲軟,今日則是可能與美國脫鉤。」

由於川普政府推動美國企業將製造工作從海外移回國內,並減少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使得外界更加注意到與中國脫鉤的概念。

胡偉俊和季心宇表示,「十四五」計畫很可能同樣也會強調,中國「在糧食、能源、半導體和其他關鍵技術等具戰略重要性的品項上,降低對外國供應的依賴」。

不過,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伊凡斯-普瑞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和席娜‧岳(Sheana Yue,譯音)在發布的報告中警告,中國推動產業自給自足,恐怕會傷害經濟成長,因為資源從生產力較高的用途轉移。(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9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