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中全會高唱科技自強 學者:好似自立更生年代

2020/10/31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1日電)中共19屆五中全會將「科技創新」列為中國發展重點,並喊出「科技自立自強」口號。有學者認為,這既反映中共對安全困境和國際孤立的焦慮,也是1960年代「自立更生」的重演。

此外,中共官員還宣示,「十四五」時期將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試圖藉此對外吸收技術。但有學者形容,中國的打壓使香港「面目全非」,原有優勢已不存在,很難成為中國突破封鎖的窗口。

29日閉幕的中共19屆五中全會,正式提出「將『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並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使「科技創新」、「科技自立自強」等詞成為五中全會後,中共官方發動的熱議話題。

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0日在上海召開的「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視訊致詞時提到,中國將實施更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願與全球頂尖科學家、國際科技組織一同加強重大科學問題研究等語。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政治學者、前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講師吳強認為,這些表述體現了中國目前面臨空前的安全困境和國際孤立,以及中共的焦慮。這從「科技創新」將貫穿「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即可看出,意在衝破中國「越來越全面的、失敗的全球化進程」。

吳強認為,中國在1960年代初期與蘇聯關係惡化後提倡「自力更生」,隨後即試爆原子彈。而如今喊出的「科技自立自強」,則在重演歷史。同時,習近平把打破科技封鎖和自己的第3個任期緊密聯繫,也有相當的政治賭博意味。

中共中央財經委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30日表示,「十四五」時期,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一宣示,被認為是中國意在藉由香港引進先進科技人才以突破封鎖。

但日本國立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認為,以往中共利用香港吸取西方資金、訊息及科技。但如今卻打壓香港,不容香港享有以往的自由,各國也都知道香港所處的困難狀況。這讓香港「面目全非」,北京的如意算盤很難打響。

楊海英以香港大學日前任命2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出任副校長、引起重大爭議為例表示,雖然科學沒有國界,但中國是個獨裁國家,在政治介入香港下,若利用科技這個武器對付外國,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編輯:吳柏緯)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