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國者治港是規矩 港學者批:標準全由北京詮釋

2020/11/18 15: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大陸涉港事務官員張曉明17日稱,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與法律規範,引起議論。香港學者批評這些規範毫無客觀標準可言,全都是由北京詮釋。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17日在基本法頒布30週年法律高峰論壇視訊致辭,作上述表示。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張曉明聲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反中亂港者出局」成為「法律規範」,但這份決定本身並未提供撤銷4名議員資格的明確法律理據,「愛國者治港」也同樣缺乏標準。

鍾劍華說,現在香港正面臨的問題是北京可以不斷增加新的標準,而這些標準全都不是法律標準,而是政治標準,「任由北京的官員來詮釋,沒有客觀準則可言。」

此外,張曉明在致辭中也稱「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保障了香港資本主義」、「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批評,這種政治口號「自相矛盾」,香港人認知的資本主義制和中國自文革之後推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全不同。

林和立指,目前香港的情形是「一國」已凌駕「兩制」,香港人必須服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次才可以享有法治、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傳統的香港價值。

近來北京當局加強力道控制香港的政治、司法,鍾劍華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北京「看不順眼」的個人或組織逐漸沒有活動的空間,進而選擇離開香港,屆時北京可能會以移民填補缺口,「新香港人」將取代香港人。

林和立雖沒有這麼悲觀,但他不諱言,中國大陸的菁英與海歸人士取代外資、港資和香港本地專業人士地位,是正在發生的情形。(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09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