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特首發表施政報告 為國安法辯護

2020/11/25 1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在其發表的年度施政報告中,以相當篇幅為香港實施國安法及國歌法等辯護,以回應外界批評。

港府年內先後實施國歌法及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打擊「反送中」運動的衝擊和「港獨」思潮,後續引起部分歐美國家批評和採取懲罰措施。

林鄭月娥上午在立法會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以獨立篇章為香港實施相關法令及「一國兩制」辯護。

報告表示,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了主權轉移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報告指出,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等,但香港主權轉移23年來,這項立法工作仍未完成,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明顯缺口,帶來極大風險。

而在去年6月的「修例風波」中,外界看到的不單是不斷升級的暴力破壞,更是反對勢力及鼓吹「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北京中央和特區政府政權,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報告指出,香港局勢的變化已到了「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為此,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港區國安法,並在港實施。

報告表示,過去4個多月,港區國安法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鼓吹「港獨」及與外部勢力勾結的情況已逐步減退,激進組織停止運作或解散,街頭暴力行為也大幅減少等。

在國旗、國徽、國歌立法事宜上,報告強調,國旗、國徽和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必須得到法律保護和市民尊重。

報告也解釋港府近年加強公職人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的做法。(編輯:吳柏緯)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