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北京試圖加強控制香港司法

2020/12/1 17:54(12/1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隨著中共擴大對香港的控制,親北京勢力正試圖影響香港的司法體系。在香港的中共官員和官方報紙呼籲對司法增加控制,要求法官「要愛國」。不過到目前為止,法院似乎仍保持中立。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幾個月來,香港親北京媒體一直在抱怨法官袒護抗議者。中共黨內官員呼籲對法院進行全面改革,以控制法官的自主權。

香港地區法官沈小民在一場判決中駁回檢察官對8名被告的指控。沈小民認為,警察沒有證據證明被告涉及暴動罪,而他們用警棍制伏一名抗議者的行為也違背操作規範。

但隔天,被視為立場親北京的文匯報在頭版刊登了沈小民的照片,標題是「法官庭上發奇論」。

報導說,隨著中共擴大對香港的控制,親北京勢力正把目標對準香港的獨立司法體系,而獨立司法過去一直是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商業重地的支柱。

北京6月30日通過的國安法涵蓋廣泛,進一步強化國家對香港司法系統的控制。

港版國安法下,香港成立特首領銜的國安委,其工作不受香港任何其他機構、組織和個人的干涉,工作資訊不予公開,作出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在國家安全領域法官的任用上,港版國安法授權特首可在徵詢香港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後「指定若干名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

中國人大常委會11月繞過香港本地法院,強行罷免4名議員,一些律師和法律學者甚至擔心,這種新的權力可能會用於對付法官。

報導引述香港大學法律學者張達明說:「北京不希望給人留下干預司法獨立的印象,但是我認為,一些北京官員顯然對我們的法官的某些裁決很不滿。」

親北京的大公報曾提出呼籲,要求建立一個量刑委員會,一個處理法官投訴的外部委員會,並對法官甄選程序進行更多的審查。

不過紐時報導認為,香港司法機構似乎目前仍是中立的,法官們的觀點也各不相同。建制和民主兩派都在「反送中」相關案件的審理中,激烈批評法院。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因此就司法獨立問題發表了一份長篇辯護。他說:「司法機構誠然可被批評,但任何批評必須理由充分及恰當地提出。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

報導表示,到目前為止,在已被起訴的抗議相關案件中,法院並未對任何一方流露出強烈傾向。

在「反送中」抗議活動中被捕的1萬148人中,有2325人因暴亂、非法集會或襲擊等罪名遭到起訴。根據香港警方的記錄,截止10月底,已有372人被定罪,77人被無罪釋放。(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9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之鋒周庭等人包圍警總案開審 將選擇認罪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