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教育營陰影下 新疆人逃離故土後命運各異

2020/12/7 12:49(2021/7/22 2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7日電)中國當局在新疆大舉設置「再教育營」關押少數民族,當地一些維吾爾、哈薩克族因不願坐等被關押而逃離中國,但命運各異。有人順利定居,但有人反遭他國關押,恐有被遣返之虞。

香港電台報導,先前表示曾在「再教育營」教授漢語的維族女子沙依拉古麗,4年前曾申請移民哈薩克,卻遭中國當局沒收護照。之後,她偷渡進入哈薩克而被捕。

所幸,2019年沙依拉古麗輾轉前往瑞典,獲得政治庇護,並揭露自己在新疆「再教育營」的遭遇,成為少見的公開「吹哨者」之一。當時,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曾聲稱她是「滿嘴謊言的逃犯,行為卑鄙無恥」。

報導指出,沙依拉古麗目前已與家人在瑞典定居。她並表示,希望自己能克服語言障礙,在當地找工作謀生。

根據報導,另一名已抵達日本工作的維吾爾族人木海然木,有多達12名親人曾因宗教問題被帶走,其中9人更被關進「再教育營」。但因為他披露親人的遭遇,讓他自己及在新疆的家人遭到當地公安警告。

報導提到,木海然木不願返回新疆,並計劃申請入籍日本,為受壓迫的維族人發聲。

與上述二人相較,哈薩克族青年伊力森則命運迥異。他未曾進過「再教育營」,但感到在新疆處處被監控,充滿恐懼,總有一天會被關進去。於是,他在出國後試圖偷渡到西歐國家,卻在烏克蘭被捕,目前被關押在移民監獄,有被遣返中國的可能。

根據報導,香港電台曾就「再教育營」目前最新情況,向中國外交部和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查詢,但未獲回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新聞辦10月中曾向外表示,「教育培訓中心」(再教育營)學員全部結業後「過著正常生活,政府對他們沒有特殊措施」。(編輯:吳柏緯)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