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浙江多地啟動限電 台商稱尚未收到通知

2020/12/17 2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7日電)中國浙江省義烏等地啟動限電措施,有工廠被要求「做三停一」,也有電商園區每天下午3時開始停電,還有業者遭無預警停電。不過,受訪的幾位台商表示,並沒有收到限電通知。

綜合陸媒報導,浙江多地近日展開的限電措施,應與當地企業疫情後復工復產快、年底前趕工交貨,以致使用電量增加有關;此外,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其中能源「雙控」(對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的控制)及減煤的目標壓力,也讓當局限電,相關措施可能實施到月底。

杭州樺桐家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智通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在浙江杭州市桐廬縣的傢俱工廠並沒有收到限電通知,各地的情況不同,可能因為用電量目標和要達成的減碳任務都不同。

在浙江嘉興經營紡織工廠的楊姓台商也說,目前還沒聽說當地要限制企業用電,但他有收到政府建議的節能通知,建議企業到攝氏5度以下再開暖氣。他認為,如果要停電停產,官方應該會和企業事先協調。

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浙江安徽片區區長李茂春表示,前幾天才召開片區會議,沒有聽說台商反應相關限電停產的問題。

不過,許多浙江企業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中國經濟週刊報導,在義烏從事疫情防控物資生產的業者說,他們被要求每開工3天,要停工一天,減少用電量。一名外貿企業負責人說,義烏的外貿企業在今年上半年基本上沒有賺錢,下半年大家都在加快生產、出貨,這個時候限電對生意的影響肯定很大,不少企業無法按時交付訂單。

第一財經報導,浙江一個電商園區13日起每天下午3時停電,事前沒有書面通知,有人詢問停電事宜時,才被園區管理方口頭告知限電計畫。

園區內有業者說,大量上游的供應工廠因限電而無法按期交貨,影響了庫存的保障,更讓原本計畫近期開始為春節準備的庫存受阻。他們的供應商以浙江企業為主。面對限電,他決定回到疫情時期的居家辦公,減少經營的衝擊。

除了部分工廠限電停產,根據網路上一份義烏市用電控制計劃,大型超市全天及農貿城不許開空調,其他營業場所也有開空調的限制,基層幹部需「挨家挨戶動員不要開空調」。

還有網友上傳照片爆料稱,義烏晚上關閉所有路燈,但一片漆黑反而造成路人的不便和安全問題。

財經網引述義烏市政府服務熱線回應稱,此舉是為了響應節能減排政策,城區主幹道以及居家社區裡的路燈都關閉。除了路燈,街上的招牌景觀燈也要關閉,部分企業的開工時間也有限制,該措施會持續到年底。(編輯:楊昇儒)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