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NO爭議 分析:北京被動反制

2021/1/30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0日電)中英兩國因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起爭議,英國放寬香港BNO護照持有人移居當地的限制,中方則不承認其作為旅行證件及身分證明。分析指北京至今的被動反制影響不大。

在中英爭議期間,香港社會有人擔心中方會因此採取更強硬的報復手段,比如禁止港人擁有雙重國籍以及禁止擁有外國籍的港人擔任公職等。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稍早前就曾在報章撰文,建議北京取消港人享有的雙重國籍待遇。

中國「國籍法」第9條規定,定居國外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但在香港,雙重國籍獲得承認。

葉劉淑儀認為,隨著英國招引香港BNO護照持有人移居當地,是時候處理香港的雙重國籍問題,以迫使欲離開的港人在外國國籍及居港權當中「二選一」。

北京方面昨天一如外界所料,推出反制措施,除了宣布不承認BNO護照,並說「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對於北京方面所說的「進一步措施」,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估計,這反映出北京方面還有後著。

外界目前難以得知北京的「後著」為何,但普遍認為,北京方面至今的反制較為被動,影響不大。所以說是被動,原因是北京是在英國單方面違背承諾後才採取行動。

BNO名義上是英國國籍,但沒有英國居留權。英國早年殖民統治香港時,向港人發給的是英國屬土公民(BDTC)護照,其後才改由BNO護照取代。一般來說,BDTC護照持有人在英國享有的權利優於BNO護照持有人。

英國以BNO取代BDTC,當時目的就是為預防大批港人因為主權轉移而湧入英國。這是BNO的由來。

香港主權轉移前,中英兩國已就BNO護照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同意香港主權轉移後,BNO護照可以繼續使用,但只能作旅行證件,沒有居留權,這種協議完全符合英方當時防範港人湧入的想法。

未料在香港主權轉移24年後,英方卻改變態度,單方面宣布放寬BNO護照持有人申請居英權,並強調這是針對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而來。

無論英方背後的原因為何,對於中方來說,英國此舉違背了當年兩國的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曾批評英方嚴重違背自身承諾,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為此,北京方面終於宣布不承認BNO護照。大多數輿論認為,從這個角度看,中方只是被動地作出反制,而反制的對象當然是英國,並非BNO護照及持有人本身。

綜合各方分析,北京不承認BNO護照後,其持有人如果仍然據此入籍英國,將會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不再享有例如投票及福利等公民權利。

但對於已下定決心遷往英國的港人來說,既然一心一意要走,必定願意拋棄在香港的一切。

明報今天就引述一個準備藉此移居英國的家庭說,一家5口已準備申請BNO護照,對前往英國義無反顧。

事實上,香港主權轉移以來,北京方面也從未試圖阻止港人移民。香港曾經出現過兩次移民潮,一次是中英商談香港前途時,另一次是北京爆發「六四事件」之後,想走的都可以走,相信這次也是如此。

不過,客觀上,那些不想移居英國卻持有BNO護照的港人,還是會關注自身今後的出行問題。依照英方的統計,此前已有35萬人領有BNO護照,另有290萬人符合申領資格。

在這個問題上,有專家指出,相信影響也不大。首先,港人進出香港海關時,使用身分證即可,不必出示任何護照。

港人在購買機票或登機時,航空公司也許會要求各人出示護照,以核實是否為同一人,但專家指出,港人可以出示身分證。此外,香港有近600萬人持有特區護照,而其中部分港人應同時持有BNO護照,出示前者即可。

對於只有BNO護照但並非中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來說,若要在香港出境,可以申領簽證身分書,問題不大。

至於BNO護照持有人從英國前往第三地的問題,若第三地繼續承認BNO護照,就沒有障礙。不過,明報今天引述葉劉淑儀說,中方可要求其他國家不承認BNO護照,未知這是否就是劉兆佳和田飛龍所指的「後著」。

綜合而言,中方在BNO護照爭議所採取的反制措施,明顯是衝著英方違反早年承諾而來,處於被動,而此舉大概不會改變已決心移民的港人。

要說影響,就是BNO護照在第三地的使用問題,但有人認為,即使有影響,相信也屬輕微,難怪香港網媒「01」今天以「溫和」來形容北京至今的反制。(編輯:周慧盈)110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