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十大冷門職業 寵物入殮師壽衣模特兒入列

2021/2/15 13:28(2/15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2020年的10大冷門職業排行榜中,包括寵物入殮師、壽衣模特兒兩項與死亡相關的職業。即便兩個行業的服務對象不同,但業者都表示,從事這項職業的初衷,是想讓生命好好地告別。

中國淘寶網日前發布「2020年10大冷門職業觀察」,除螺螄粉聞臭師 、自律監督員這類奇葩職業外,還有上述2項與死亡相關的職業。

香港01報導引述「2019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數據指出,當年中國全國有6120萬人養有貓狗,而這些寵物壽命一般約10年左右,面臨生老病死時,主人希望牠們走得更體面。

報導採訪一名浙江溫州的寵物殯葬業者王大力介紹,寵物入殮師的工作分兩部分:首先是接遺體、冷藏、清洗;因疾病、意外離世的寵物,則會清理血漬、縫合碰損,清理遺體後再梳理毛髮,掩蓋傷口。

之後,再為寵物舉辦告別式,讓主人和寵物獨處,最後送入火化。

而第二部分,則是安撫寵物主人,提供個性化服務。

王大力說,寵物殯葬的程序與人類幾乎一樣,「每一個生命都應該和這個世界體面的告別」。

壽衣模特兒是另一個新奇的工作。報導訪問了從業者任賽男,她是誤打誤撞成為淘寶商店上的兼職壽衣模特兒,除此之外,她也做壽衣設計。

任賽男說,自己剛入行時也很害怕,不僅家人勸阻,有些同學朋友也和她疏遠。

但藉由工作中和客戶溝通,她了解逝者的故事,並參加他們的告別式,最終她明白,這份工作是在幫逝者體面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恐懼也因而逐漸消解。

任賽男說,自己之所以選擇做壽衣模特兒,也是因為許多客戶對壽衣有抵觸心理,「若一個年輕小姑娘穿上的話,就能減輕這種抵觸。」

她提到,既然死亡無法改變,與其沉浸在悲傷中,不如好好告別,不留遺憾。而她設計壽衣時,也把它想像成在重要場合穿著的禮服,讓逝者穿上,漂亮體面地和世界告別。

任賽男說,希望大家可以理性看待殯葬業,不要把他們當作「瘟神」,「總要有人站出來,為人們和世界的最後告別作一點不一樣(的)事情」。(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10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