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影響 外媒:中國可能繼續不設GDP目標

2021/2/23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全國兩會將於3月舉行,路透(Reuters)今天撰文分析,受疫情因素且中國正在弱化「唯GDP至上」,當局或許會參照去年做法不設GDP 成長目標,設定其它就業、物價等綜合指標。

報導並分析,2020年赤字率設定目標是3.6%以上。對當局而言,在不急轉彎的政策框架下,今年如何引導市場預期,可能比設定年度的經濟發展目標更具挑戰性。

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總量超過人民幣百兆元,GDP年增2.3%,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正成長的國家。

不過報導指出,中國學界近幾年一直呼籲當局應取消GDP目標,例如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馬駿先前便撰文呼籲永久性取消GDP成長目標。

但報導也提到,各地召開地方兩會後發布的數據顯示,不少省分仍將今年的GDP成長目標設定在6%以上,例如北京、上海、廣東、遼寧等。

隸屬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國家信息中心一名專家受訪時稱,中央可以不設全國的GDP增幅,但地方不能不設。

他指出,一方面是地方經濟工作習慣了指標性考核並圍繞這一指標來確定其它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另一方面這也是對地方政府工作考核的量化指標,短期內估計很難取消。

報導也提到,在目前外圍環境不確定,經濟恢復基礎不牢固的前提下,中國隱藏的黑天鵝事件比比皆是,如何避免政策回歸帶來的不確定性顯然是對宏觀調控最大的考驗。

中國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前副主任賀鏗便表示,財政赤字視情況可以比上一年小一點,但是不宜小太多,建議赤字率3.5%左右可能比較合適。

前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也認為,今年的財政赤字率可能要下調,但這種調整為漸進式,至於制度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則需要進一步完善,應對疫情的階段性稅費「減免緩」要針對產業差異進行分類調整。

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楊偉民則撰文稱,現在地方最關心的政策轉彎不是貨幣政策,而是財政政策。

他表示,中國在2020年發行1兆元特別國債,擴大財政赤字1兆元,地方政府的日子才能過下去;「如果2021年這些政策被取消,中央直達縣市的財政支持沒有了,地方政府的日子怎麼過?所以強調轉彎不能太急。」(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10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