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質疑中印衝突陣亡官兵 旅外中國男子遭跨境通緝

2021/2/24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軍方日前首度證實4名官兵在2020年中印軍隊邊界衝突喪生,旅居國外的19歲中國男子王靖渝日前發文提出質疑與批評,遭重慶警方發出「刑事拘留」與網上通緝,他在中國的家人也被帶走。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23日刊登的專訪,王靖渝一共在網上發出3則評論,包括支持印軍、質疑解放軍傷亡人數,以及為何中共這麼久以後才發出這個新聞等。

他在21日晚間遭人檢舉,重慶市沙坪壩區警方隨後便指控他發表「詆毀貶損衛國戍邊英雄官兵言論」,並以「尋釁滋事」罪嫌對他發出「刑事拘留」以及「網上追逃」(通緝)。

據報導,王靖渝具有美國永久居民身分,現居歐洲,2017年起開始在社群平台聲援香港與海外民運人士,2019年因支持「反送中」一度遭警方傳喚,之後便出走海外。

他在受訪時表示,自己並雖因身在國外未遭拘留,但他的電話、在中國的地址,甚至護照都被曝光,還收到來自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的電話死亡威脅。

王靖渝說,事發當晚重慶沙坪壩區秦家崗派出所警方前往他在重慶的住址,在國企工作的父母也多次被帶往警局偵訊,要求令他3天內回中國,現在也無法工作。

此外,警方除了帶走他的電腦,更在沒有任何扣押通知書的情況下,取走王靖渝家中的玉石、外幣等。

他表示,自己在網路上提出質疑,是因為不希望活在一個充滿謊言的國家;其他對整個事件提出質疑者也不應被捕。「任何中國公民都有這個權利,『憲法』自己講的我們有言論自由。這不是一個國家做的事情,更像是一個幫派、土匪窩搞的事情。」

綜合澎湃新聞等媒體報導,截至22日,中國警方至少已追查7則網路言論,除了王靖渝,其餘6人均被拘留,分布在北京、河北秦皇島、貴州貴陽、廣東茂名、四川綿陽、江蘇南京等地。(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