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BC記者沙磊離中國 外國記者協會:安全堪憂

2021/3/31 19:56(3/31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31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原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已調派台灣。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今天表示,沙磊是出於對自身及家人安全的擔憂,而於23日離開中國。

FCCC在台北時間今天下午近4時在官方推特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官媒與官員在過去數月間,散布有關沙磊和同事的虛假訊息與人身攻擊。這種騷擾與和恐嚇阻礙了外國駐中國記者的工作,並使他們的中國新聞助理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

FCCC認為,這一切似乎是在報復沙磊報導新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以及其他中國外交部官員多次聲稱「已經越過紅線」的問題。

聲明指出,在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因違反英國法規遭裁罰後,當局對沙磊的攻擊進一步升級。

聲明也提到,外國記者簽證在中國的正常期限為12 個月。但在過去2年當中,沙磊只能拿到一系列1至6個月不等的短期簽證,使他在北京的生計長期受到不確定影響。

這項聲明表示,考量安全因素,沙磊與妻子-愛爾蘭廣播公司(RTE)駐中國記者莫瑞(Yvonne Murray)已一同離開中國。

聲明指出,當局錯誤地聲稱,外國駐中國記者及其組織受到「反華勢力」驅使,產生與中共官方路線背道而馳的報導的頻率越來越高。令人震驚的是,中國當局還表現出了更大的意圖,以法律手段威脅記者。

聲明表示,沙磊鑒於工作條件的惡化,決定離開中國。他是越來越多無法接受騷擾而被驅逐出中國的記者之一。

這項聲明指出,2020年至少有18名駐中國外國記者被驅逐,沙磊夫婦的離開對中國新聞界乃至更廣泛致力於了解中國的人來說,都是一個損失。

聲明最後表示,FCCC敦促中國恪守其承諾,促進外國記者在中國暢通無阻的報導,並呼籲中國當局制止對個別記者和外國媒體的危險人身攻擊。(編輯:邱國強)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