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罰款扣車後 中國貨車司機以死抗議不合理執法

2021/4/8 15: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一名貨車司機因為車上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斷線,被扣車還罰款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8400元),他為此自殺並稱要「用死喚醒領導對這個事情的重視」,引發外界質疑執法不當。

北斗衛星定位記錄器的作用之一是防止司機疲勞駕駛。根據中國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規,駕駛機動車不得有連續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少於20分鐘的行為。但如果衛星定位斷線,就無法證明該輛車的行駛路線與時間。

綜合媒體報導,51歲的卡車司機金德強5日在經過河北唐山市豐潤區超限檢查站時,因車上的北斗定位系統斷線,結果被扣車、罰款2000元。在與執法人員溝通無效後,他買了農藥除草劑喝下自殺,當晚搶救無效過世,留有遺書一封。

金德強在遺書中說,他從事運輸業10年,沒掙到多少錢反而一身是病,如今被罰款2000元,但身為司機,他並不知道定位系統為何斷線。他感覺自己也活不久,決定用死喚醒領導對此事的重視。

根據中國新聞週刊微博,這名貨車司機所屬的公司回應,去年12月車上的北斗定位系統就已經斷線。目前豐潤區政府已組成聯合調查小組對此事調查。

中國司法部主管期刊「法律與生活」旗下的大白新聞今天引述貨車維權專家王金伍說,這兩年運輸行業不景氣,收入低,司機對罰款有點承受不了。他還表示,扣車沒有任何法律依據,貨車司機最怕扣車,因為每天損失會很大。

王金伍指出,衛星定位系統斷線原因很常見,原因可能是記錄器品質差,或是運營商的信號差,也可能斷線後司機沒有及時發現,導致這個領域罰款比較混亂。

在金德強的案例中,疑似出現執法不當。因為根據法規,車輛從事經營活動但衛星定位裝置出現故障不能保持上線的,由縣級以上道路運輸管理機構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800元罰款。處以2000元到5000元罰款的,則是故意破壞定位裝置或偽造車輛動態資料的。

有地方交通執法人士指出,衛星定位裝置更多是便於企業管理,瞭解車輛狀況。如果是個人的車輛,不強制安裝;處罰也針對企業,而不針對個人。即便是發現設備斷線,也需要執法部門提醒,拒不改正才能處罰。

綜合媒體報導,這名司機的妻子說,家中有70歲老母親,還有兩女一兒,最小的才11歲,盼望能有賠償金。(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408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如果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 」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