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半導體產業人才荒 加緊育人仍難解

2021/5/2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在科技自立的政策方針下,中國近來大力鼓勵發展半導體業。有報導指出,晶片產業快速發展凸顯了中國這方面人才的匱乏,相關科系、師資與教材都有所不足,產學研合作模式有待建立。

經濟參考報報導,根據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等編製的「中國積體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9-2020年版)」顯示,到2022年,晶片專業人才缺口預計超過20萬人。

當前中國多個城市加快布局積體電路行業,在長三角地區,合肥、南京、無錫等地紛紛開出優厚條件招攬晶片人才,互相挖角,反而威脅到傳統上晶片產業的人才地上海。隨著產業加快布局,未來5年中國的晶片人才缺口將更為突出。

報導以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為例,近3年來,園區內晶片設計企業數量、員工數量翻倍,但是社會供給能力沒有同步跟上,關鍵人才、核心人才、骨幹人才普遍缺乏。

在教育方面,中國正在加快培養相關高水準人才,去年10月還成立了南京積體電路大學,是中國第一間以積體電路命名的大學。但晶片行業最缺的是有經驗的工程師,培養一個成熟的晶片工程師需要10年,中國此行業內還沒有積累那麼多人才。

根據人力銀行業者BOSS直聘的相關報告顯示,擁有10年工作經驗的晶片人才2019年平均招聘薪資為人民幣1萬9550元(約新台幣8萬4065元),為相同工作年限的軟體類人才薪資水準的一半。

相較於薪資更高、更熱門的網路業、金融業,即使是半導體領域相關科系畢業者,也未必都進入晶片產業。上海積體電路行業協會秘書長徐偉說,前幾年部分重點高校的微電子行業畢業生中,估計只有30%左右進入了積體電路行業。

報導還引述上海科技大學資訊學院的寇煦豐說,最新的積體電路製程已經到了3奈米至5奈米,部分教材裡的電晶體卻還停留在微米級(1微米是1000奈米);大部分大學教師未能及時獲取業界最新動態,很難將新技術和進展整理編寫至教材或實驗材料之中。

報導認為,既有的半導體園區應該發揮專業園區優勢,搭建公共技術平台,降低晶片企業的研發成本;此外,也要探索大學和積體電路企業的產學研合作新模式。(編輯:張淑伶/翟思嘉)110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