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審議反外國制裁法 專家:全民意志對抗西方

2021/6/8 09: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昨天審議「反外國制裁法(草案)」,分析認為,中國去年起就稱要強化反制美國的法律途徑,此法通過象徵國家行為和全民意志對抗西方,但預期手段將與以往沒有太大不同。

新華社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7日下午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預計此草案將在10日正式通過。

報導引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某些西方國家出於政治操弄需要和意識形態偏見」,在涉疆涉港等議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依據其本國法律對中方實施「制裁」。

人大法工委發言人說,因此,今年全國「兩會」前後,不少人士提出意見建議,認為國家有必要制定一部專門的反外國制裁法,為中國「依法反制外國歧視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和保障。」

此外,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批准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在「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中也提出,「圍繞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長臂管轄等,充實應對挑戰、防範風險的法律『工具箱』。

香港電台引述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分析,中國過往透過外交手段反制裁美國和西方國家,予人感覺缺乏法律正當性,這次立法既補上缺憾,也代表國家行為和全民意志對抗西方,但預期草案通過後,實際的反制裁操作與以往不會有太大改變。

中國政治評論員吳強則認為,中國在草案通過後,將奉行對等反制原則,向外國個人、機構和國家等層次,限制貿易、市場和相互合作關係等。

近年來,中國與歐美國家就新疆、香港議題,展開相互制裁戰。中國強行制定港區「國安法」後,美國曾經制裁14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以及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等人。作為回應,中方也制裁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以及一批「反華議員」,禁止他們進入中國大陸和港澳。(編輯:翟思嘉/張淑伶)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