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港府設政治障礙圖矮化台灣 拒絕接受

2021/6/21 17: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21日電)因不簽署一中承諾書,7名台灣駐港辦人員簽證到期無法續留昨天回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港府設置政治障礙旨在矮化,政府拒絕接受。已協調各部會應變,維持業務運作。

7名台灣駐港辦事處的派駐人員,由於不簽署「一中承諾書」,因此簽證到期無法換發,在20日返台。目前只剩7月底工作簽證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留守。

陸委會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主委邱太三親上火線說明強調,港府自2018年7月起設置「一中承諾書」的政治障礙,逼使駐港辦事處人員向北京當局低頭,政府堅拒接受。

邱太三並指出,當時仍持續和港府溝通,但遺憾未獲得善意回應,造成派駐人員皆無法續留及赴任。

下午的記者會上,邱太三並出示港府要求駐港辦事處人員簽署的「一中承諾書」。

針對港府在台灣駐港辦事處事件中的相關作為與施壓,邱太三提出了6點立場回應。

邱太三說,台港本於互惠原則互設辦事處,台灣無法接受港方單方面擅加矮化國格的政治條件。「一個中國原則承諾書」作為核發我方駐處人員簽證的前提,片面違反台港2011年互設辦事處換文內容,政府絕不接受,廣大國人也不會同意這種背棄協議的無理要求。

他提到,港府受制於中共的無理作為,再次證實「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單方面背信毀約的不良紀錄深值國際警惕;他並指出,中共及港府事事政治算計,是破壞台港關係的始作俑者,要對民眾權益受損負所有責任。

邱太三說,政府堅不妥協,是避免香港辦事處成為「一中」突破口,進而威脅台灣的民主自由,甚至對區域安全產生連鎖擴散效應。希望國人及國際社會保持警惕,共同堅守亞洲民主防線。

另一方面,邱太三強調,台灣基於立憲精神與普世價值,和主要民主國家一樣聲援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而「聲援港人民主自由不應成為對台政治打壓的藉口」。

邱太三說,台灣駐港辦仍會堅守崗位為民服務,相關部會也會全力支援。僅一間辦公室在下月租約到期後不續租,其餘的辦公地點與聯繫方式並未改變。

對於往後的運作方式,邱太三表示,領務相關業務、國人急難救助、經貿相關業務、觀光與金融合作都會持續辦理。港人來台停居留、在港大陸居民入台證申請,相關辦理方式不變,部分改以線上辦理。

至於教育招生相關業務將持續辦理與精進,教育部進一步協助在台港生輔導工作、文化交流推廣活動,未來將委託或補助台灣專業策展單位及藝術行政團隊執行。(編輯:邱國強)110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