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有3家赴美上市企業 遭中國審查網路安全

2021/7/5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5日電)繼「滴滴出行」被審查網路安全並下架App後,中國官方今早再宣布審查「BOSS直聘」、「運滿滿」和「貨車幫」3家企業。這些企業的母公司此前都已在美股上市。

此前港媒引述知情人士稱,「滴滴出行」遭審查,與中國高層擔憂赴美上市的企業可能洩漏中國國家及公民數據有關。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網信辦)所屬微信公眾號「網信中國」今早宣布,依照中國「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按「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運滿滿」、「貨車幫」和「BOSS直聘」實施網路安全審查。

審查期間,3家企業將停止新用戶註冊。

公開資料顯示,這3家企業的母公司和「滴滴出行」一樣,此前都已在美股上市。

「運滿滿」和「貨車幫」 隸屬於「滿幫集團」,是中國最大的貨車媒合平台,有「貨車界Uber」之稱。「滿幫集團」已於6月22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上市,進行IPO(首次公開募股)。

「BOSS直聘」則是中國知名的招聘平台,其母公司為「看準科技集團」也於6月11日在納斯達克交易所(NASDAQ )進行IPO。

此輪中國官方對企業數據的監管始於「滴滴出行」。國家網信辦2日宣布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並暫停新用戶註冊。4日晚間,網信辦再指「滴滴出行」「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勒令應用商店將其下架。

此前,「滴滴出行」剛於6月29日在美股IPO,籌資約44億美元(約新台幣1228億元)。

香港01旗下的財經媒體「巨子Icon」引述接近中國金融監管層人士表示,滴滴遭下架事件,與高層對國家及中國公民數據安全遭洩露的擔憂有關。

報導指,中國高層擔憂「滴滴出行」赴美上市成功,將讓中國企業面臨美國監管要求,使中國國家及公民數據安全面臨不可控,「違背國家安全」。

報導又指,「滴滴出行」不顧監管層多次溝通,貿然赴美上市,預料此次懲罰力度將超過阿里巴巴。(編輯:翟思嘉)110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