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強監管 美國IPO市場成為中概股地雷區

2021/7/8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在紐約上市後即遭到中國政府監管。路透分析,此舉象徵美國IPO市場已成為中概股的地雷區。同時中國決定加強對境外上市的企業審查,將使中企赴美「前途黯淡」。

滴滴出行於6月底風光在美上市,中國網信辦隨即於7月2日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

路透社引述春華資本集團董事長胡祖六說,「面對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和困惑,可以說那些已經計劃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將不得不暫停,甚至徹底放棄上市計畫。」

他指出,無論是對中國的科技公司,還是對中國這個國家而言,「美國市場是禁區,至少現在是這樣。」

報導提到,在過去10年間,對中國企業而言,美國資本市場一直是有利可圖的資金來源。據公開資料顯示,2021年初至今,中國企業在美國的34次上市發行中,已經籌得了創紀錄的125億美元(約新台幣3503億元),遠高於去年同期14件、籌得19億美元。

然而隨著中國更密切關注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情形,不但為已苦於應對因中美關係緊張的企業,帶來新的不確定性;此外,投資人的信心也會受到影響。這使得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的前景變得暗淡。

據報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就因近期中國官方的接連動作,而決定暫緩赴美上市的時程。

報導引述位在加州的投資集團Brandes Investment Partners的投資總監劉路易(Louis Lau)說,「在海外上市的中資企業可能有一個錯誤的印象,認為它可以無視中國的監管機構,只因為它們不是在中國上市。」然而近期中國監管機構釋放出的訊息是,「要想在海外成功上市,必須有中國監管機構的參與,以及與海外監管機構的國際合作。」

據銀行人士分析,中國近期一系列的措施,使中國企業的「美國夢」前景黯淡,然而香港卻因此成為另一個亮點。「中國企業如果希望避免在美國上市所遭遇的新限制,香港不失為一個理想的籌資地點。」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受惠於中國官方監管中概股赴海外上市,港交所繼週三成交量上升5.3%後,今天早上股價續升,一度曾升近4%。路透則引述香港大華繼顯控股公司主管梁偉源表示,投資人預期港交所可能成為中國企業尋求上市籌集境外資本的唯一IPO中心,這種預期刺激了買盤。(編輯:吳柏緯/張淑伶)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