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慶電話哥投訴爆紅後 迫使官方取消強制打疫苗

2021/8/26 20:49(8/26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重慶市多區近日祭出變相強制打疫苗的「雙碼聯查」後,一名老黨員致電該區紀委,怒控此舉是違法違憲「對抗黨中央」。這段錄音檔在網路熱傳引發廣大迴響後,已迫使官方下令取消措施。

綜合微信、微博訊息,「重慶電話哥」因此爆紅,被網友讚為「人民英雄」。他對紀委「曉以大義」的電話錄音檔24日引發熱傳後,迄今仍遭中國網管當局不斷刪除。「重慶電話哥」昨天還為此被派出所傳喚,他平安出來後表示「不便再發消息了」。

儘管中國國家衛健委再三強調,COVID-19疫苗接種應遵循「知情、同意、自願」的基本原則,使用強制手段接種疫苗,必須「堅決予以糾正」,但中國多地近期爆發本土疫情,許多官員因此遭到懲處,地方仍不斷推出變相強制民眾接種疫苗的措施。

重慶多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20日發布通告,將對轄區內居民展開健康碼和疫苗接種記錄「雙碼聯查」,凡是未出示雙碼的民眾,禁止進入商場、超市、醫院、學校、車站等重要公共場所,形同變相強制打疫苗。

其中,重慶大渡口區和忠縣還加碼規定,8月25日前無故不接種疫苗的民眾,將被納入個人誠信記錄。

網傳的電話錄音檔顯示,「重慶電話哥」22日打電話到渝中區紀委部門投訴。他操著濃濃的四川口音說,沒有出示接種疫苗碼就不能搭乘交通工具,已經違憲。國家三令五申不允許強制打疫苗,「你們這個是不是在對抗中央呀?你們是不是在踐踏兩個維護?…你個是給共產黨抹黑呀…你們那是把中央架在火上烤,你們是在拆中央的台阿!」

「重慶電話哥」反問,強制性通告到處黏貼,「那個反華勢力不曉得都很困難哦…你在國際上是要受到指責的,人家說你是一個獨裁還是什麼的,很不好聽,對共產黨也很不好…你們那個是滑向嚴重的政治錯誤了啊…你們現在出這個規定忙忙慌慌的,是你們顯得比黨中央更精明嗎?...你們自己制定的土政策對抗中央!」

「重慶電話哥」揚言還要寫信向國務院投訴,他要求強制措施趕緊叫停,「否則你們沒得那個跑得脫」。

「重慶電話哥」問到接電話的紀委人員啞口無言,只能不斷跳針表示會向疫情指揮小組反映。

「重慶電話哥」向紀委投訴的電話錄音檔24日在中國網路熱傳並引發廣大迴響,許多網友讚揚他說出大家的心聲,是真正的人民英雄。儘管網管部門不斷刪除電話錄音檔與有關文章,但仍擋不住網友持續接力轉發。

網友這兩天相繼上傳截圖指出,重慶多區已為此相繼低調下令,立刻取消「雙碼聯查」。陸媒迄今對這起事件隻字未報。

中國網友藍鷹25日在微信發文指出,「重慶電話哥」25日上午為此被當地的派出所傳喚,好在有驚無險,目前已平安回家。手機截圖顯示,「重慶電話哥」向群組網友報平安後,表示「不便再發消息了」。

文章強調,重慶取消「雙碼聯查」,「這不是天掉餡餅,而是電話哥的爭取,是數百萬網友的轉發支持,這其中有你我的一份轉發之力。」(編輯:楊昇儒)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