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積極推動國安教育 中國國安部逐步走向台前

2021/8/31 1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1日電)據分析,隨著北京積極展開全民國安教育,中國國家安全部正逐步走向台前,副部長董經緯昨天就罕見地現身記者會。

星島日報今天報導,根據中共中央政法委旗下「中國長安網」的消息,董經緯昨天出席了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二次新聞發布會,並回答提問。

報導指出,與公安部相比,中國國安部一向予人神秘色彩,除了部長陳文清之外,其他領導層很少露臉,不僅不公開名單,國安部高層更從未舉行記者會。

因此,這次是國安部高層罕有地公開出席記者會。

報導表示,根據現場相片,董經緯昨天身穿黑色的國安警服,胸前掛着「000002」編號牌,可能代表他是國安部二號人物,即常務副部長。

據報導,董經緯在記者會上提到,今年4月,國安部以部門規章形式提出「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加強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反奸防諜」工作,堅持既抓國外間諜,又抓「內奸」,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報導引述分析指出,隨著大陸近年積極展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國安機構及相關人員也逐步走向台前,進入公眾視野。

報導表示,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掛帥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之初,辦公室設在中央辦公廳,現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曾任國安辦常務副主任。

但陳文清於2016年底擔任國安部長並接替蔡奇擔任國安辦常務副主任後,國安委辦公室已經放在國安部。

去年,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舉行,習近平分別向公安部長趙克志和陳文清授旗,也凸顯了國安部的地位。

去年5月底,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制定香港國安法的決定,當時人民網報導,陳文清馬上主持國安部黨委會議,強調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這是官方媒體首次披露國安部召開會議,標誌國安部「去神秘化」。

今年6月,海外民運圈曾盛傳董經緯於2月中旬「叛逃美國」,但大陸官媒隨後報導了董經緯於6月中出席座談會的消息。(編輯:翟思嘉)110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