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毛澤東45週年忌日 中共官方低調毛粉熱情不減

2021/9/9 18: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9日電)今天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45週年忌日,相較於中共官媒近年來僅以短文紀念的低調慣例,毛粉熱情未減,仍以文章、活動或前往湖南故居、北京毛主席紀念堂悼念等方式表表達紀念。

但中國作家譚作人直指,中國至今仍崇拜和懷念毛澤東的人群,往往是文化程度偏低、收入偏低、社會地位偏低的「三低」人群,且也是遠離權力中心、遠離財富中心、遠離文化中心的邊緣人群,且有持續發展的趨勢。

綜合網路訊息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每天僅上午才開放參觀的毛主席紀念堂,今天因適逢毛澤東忌日,依例下午也開放2小時以疏解人潮。而一如預期,清早就有中國民眾冒雨排隊等待進場,大多數是毛粉;而位在湖南省韶山市的毛澤東故居及當地廣場,也湧入不少毛粉前往參觀及表達追思。

在中共官網上,人民網今天依例發表短文,指毛澤東是中共、解放軍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為中國人民「不懈奮鬥,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今天「毛主席逝世45週年。緬懷偉人」,並有部分媒體轉載。

相較於官媒的低調,毛左網站「紅歌會」本週以來相繼發表紀念文章,以及中國各地紀念毛澤東的相關文藝活動,像是演出「東方紅」、「繡金匾」、「瀏陽河」等中共建政初期創作的紅色歌舞劇,並展示相片。

其中一篇紀念文章提到,中國人民「不能離開毛主席,毛主席至今依然守衛著華夏,依然在凝聚著黨心、民心和軍心」。

對於毛粉的崇毛熱情至今不衰,譚作人表示,崇拜毛澤東情結固然有千年帝制和儒家文化的傳統,但更重要的是這股情結有很具體的現實政治訴求的基礎。

譚作人指出,中國社會越到所謂「盛世」,崇毛人群越活躍。在1980、1990年代,這種人群反而不多。當時,億萬毛粉瞬間拋棄了毛澤東,且給予仇恨及聲討,將自己的一切不幸歸於毛。但經濟發展後工人成批失業,農民失去土地,現實利益受損者又找不到維權路徑,自然而然地懷念起毛時代的「好時光」。

但他直指,毛粉之所以依然存在,是因為這群人「看不清過去,更搞不懂現在,對將來更是茫然」。(編輯:張淑伶)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