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英大使被禁入國會 中方反應升級

2021/9/16 11:40(9/16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6日電)針對英國國會以反擊制裁為由,禁止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進入國會,中方反應升級。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15日深夜說,中方將採取相應措施,作出必要反應。

新華社報導,尤文澤表示,英國國會這項決定罔顧中英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違國際禮儀,「是錯誤的,也是不明智的」,中國對此予以堅決反對。

尤文澤聲稱,英國議會少數議員在「毫無事實根據的」情況下,「惡意散播涉疆謊言和虛假信息」,英方藉口涉疆問題單方面制裁中方人員和機構,中國(對英國國會議員)實施的反制措施,完全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的正義之舉,合理、合法」。

他又說,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敦促英國議會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多做有利於中英雙邊關係健康發展的實事。

中國3月間宣布制裁英國10名個人及4所機構,理由是相關個人與機構散布關於新疆人權侵害事件的「虛假訊息」。其中包括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甘尼(Nus Ghani)、勞頓(Tim Loughton)、歐布萊恩(Neil O'Brien)等力主就新疆議題對中國發起制裁的保守黨員。

鄭澤光原定15日出席英國國會跨黨派中國小組(All Party Parliamentary China Group)及中英貿易協會(China–Britain Business Council)在國會大廈舉行的招待會。但因上述議員強力反對,不願言論自由殿堂成為集權政府發聲平台,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及上議院議長麥福男爵(McFall of Alcluith)14日宣布,禁止鄭澤光進入國會大廈。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稍早發布新聞稿,聲稱英國國會這一舉動是「短視、魯莽、懦夫之舉,我們予以鄙視和強烈譴責」。(編輯:翟思嘉)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