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太三:美軍在台協訓非駐軍 對岸過度緊張

2021/10/29 1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9日電)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提及美軍在台協訓,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宣稱陸方「對台獨零容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受訪時則表示,協訓並非駐軍,對岸過度緊張。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8日晚間以馬曉光答記者問的名義,發表書面回應蔡總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內容,表示陸方「對台獨零容忍,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不計成本」。

邱太三上午出席大陸委員會在台北舉辦的「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並在致詞後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台美軍事交流持續,並非只有這5年,只是這5年密度、強度較高,但只是軍事交流,沒有美軍進駐,對岸是過度緊張。

針對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提出「四個堅持」,北京方面繼國台辦作出官式回應後,前國台辦副主任、現任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日前接受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專訪時聲稱,「四個堅持,最後一個都堅持不了」。

邱太三今天受訪時則說,「這位先生的說法我們表示尊重,但重要的是從全局觀點,不是單一事項作判斷」。

他在研討會致詞時也提到,「兩岸互不隸屬」是不爭的客觀事實,更是72年來的台海現狀。中華民國2300萬台灣人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生活方式。處理兩岸政治爭議的關鍵,從來不是北京方面以政治與軍事威嚇、拒絕溝通,就能強行解決,這些片面且錯誤的思維使北京一直深陷「和戰」矛盾中。

有媒體追問邱太三,憲法仍將中國大陸視為中華民國領土,「兩岸互不隸屬」說法是否有違憲之虞。

邱太三則說,對領土認識與理解應由大法官解釋,但大法官面對這個問題有做迴避,而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則提到「因應統一前之需要」。

但他表示,兩岸從過去軍事對抗到所謂「和平解決問題」的發展過程中,國際情勢、兩岸情勢都有很多變化與不同,因此很難用70多年前的觀點看待70年後。

邱太三上午也提出,政府正研議在疫情(COVID-19)趨緩後放寬兩岸交流限制,願率先提議雙方公權力單位就相關事務互動溝通。

他受訪時進一步說明,陸委會目前對放寬限制有初步研擬,但仍要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評估,更需要溝通。若兩岸人民都能理解接受新的調整,這就有助相關部會做出政策調整。(編輯:周慧盈)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