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輪到網紅 中國網路主播涉逃漏稅重罰逾億元

2021/11/23 12:32(11/24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官方重拳整治文娛圈逃稅漏稅由藝人擴及網路主播。浙江杭州稅務部門日前宣布,著名網紅主播朱宸慧、林珊珊因偷逃稅款,將分別罰款人民幣6555萬元(約合新台幣2.8億元)和2767萬元。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兩人分別發表道歉聲明,並指將及時補繳稅款罰金,同時暫停直播。涉嫌策劃、幫助兩人偷逃稅的商人李志強則被立案檢查。

朱宸慧(雪梨Cherie)是淘寶直播排名第三的主播,據指在淘寶直播平台擁有逾3300萬粉絲;林珊珊也有超過千萬粉絲,淘寶直播排名第九。

雪梨並且是宸帆電商董事長兼CEO,宸帆電商旗下擁有超過350名紅人,全網粉絲覆蓋逾億。李志強為宸帆公司首席戰略官,與雪梨、林珊珊交叉持股多家公司。

星島日報引述北京稅務專家鍾良表示,如此重量級的兩名帶貨主播同日被罰,而且連幕後策劃者也抓,顯示官方正重拳整治帶貨主播的逃稅之風。

官媒新華社昨天披露,杭州市稅務部門此前透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朱宸慧、林珊珊涉嫌偷逃稅款,在相關稅務機關協作配合下,查到兩人在2019至2020年期間透過在上海等地設立個人獨資企業,虛構業務將取得的個人工資薪金和勞務報酬所得轉變為個人獨資企業的經營所得,偷逃個人所得稅。

據表示,兩人的行為違反相關稅收法律法規,並擾亂了稅收徵管秩序。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法對朱宸慧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一倍罰款,共計6555餘萬元;對林珊珊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一倍罰款,共計2767餘萬元。

稅務部門透過稅收大數據分析還發現其他網路主播在文娛領域稅收綜合治理中自查自糾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稅行為,正由屬地稅務機關依法進行稽查。

中國女星鄭爽今年8月因涉及逃漏稅而被重罰近3億元。中國國家稅務總局9月再下「查稅令」,除了明星藝人,還點名網路主播,河南鄭州市金水區隨即於10月公布一起網路主播逃稅案,追徵稅款660萬元。

陸媒澎湃新聞評論說,杭州這次公布的最新案例不僅罰款金額巨大,更重要的是涉案網紅主播還被實名披露,無疑具有標誌性意義。(編輯:周慧盈/繆宗翰)110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