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指中共百年黨慶前人造雨 為了減少空汙

2021/12/5 2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官方經常在重大節日或政治活動日以人工「改造天氣」。有北京清華大學的學者指出,今年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前一晚就進行了人工增雨作業,目的是降低空氣汙染和提高空氣品質。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王燦在11月下旬出刊的「環境科學」期刊發表論文,推論這場人造雨的目的是讓「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減少2/3,空氣品質從「普通」變成「良好」。

根據這篇論文,氣象工作團隊在黨慶前一晚的8時30分就開始進行2小時的「種雲」工作。報導引述駐在北京西南山區的居民表示,當時聽到如打雷般很大又持續很久的聲響,後來就下了大雨。他們還看到很多火箭,這些火箭是要運送製造雨量的碘化銀。

報導指出,從2008年北京主辦奧運會開始,中國的氣象部門就多次在重要日子以人工方式改造天氣。

另一個例子是在2018年3月17日中國全國人大選舉國家主席,當天除了習近平順利連任國家主席,幾天前的全國人大會議也通過了修憲案,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

當時官媒央視發表評論,先說「瑞雪如約降臨京城」,再全力捧習,稱習近平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航者、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時任環保部長李干杰也在記者會中表示,「今天是個好日子,久旱逢甘露、瑞雪兆豐年。」

當時北京已經連續長達145天無有效降水,卻能突然降下連氣象預報都沒預測到的雪,不少媒體和網民稱「這雪下得很可疑」,但官方並未證實有人造雨。

中國以大規模的人工方式「干擾」天氣,外界關注是否會因此帶來不良影響。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氣象局前副局長許小峰在今年10月份的「氣象科技進展」期刊撰文表示,天氣改造不只是科學問題,也是和一國利益、環境、責任相關的社會工程專案,需要有新的法規和國際的條約來配合。(編輯:張淑伶)110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