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習近平大小事一把抓 體制運作淪被動

2021/12/16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習近平被西方視為中國自毛鄧以來最威權的領導人。「華爾街日報」披露,習近平大小事一把抓且管太細,讓官僚體制變被動,有時指令不明確,下級也只能硬著頭皮落實。

報導指出,今年初習近平對北京的教育官員下達扼要指示,盼改革中國近千億美元的民間補教業,不希望補教業助長教育落差,讓富裕家庭的後代更有優勢,而負擔不起補習費的家庭坐困愁城。

教育官員草擬計畫,包含對國三生以降的學童補習設限,沒想到習近平覺得不夠,還特地下條子。中央的教育部連忙將規定擴大到高三以降,還要求所有民間補教業重新登記為非營利機構。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只是習近平大小事一把抓的其中一例,經常事必躬親過問大小事,有時甚至讓下屬覺得語焉不詳。

北京內部人士認為,這樣會製造官僚體系混亂,扼殺政策辯論空間以致不時端出未經深思熟慮的政策。一些不曉得力道該如何拿捏的官員索性包山包海,有時就注定相關政策之後又得再作調整。

一名官員說:「當官員把使命必達擺第一時,就沒人敢多嘴,即便最高層的指示含混不清且不知從何著手亦然。」

在公開場合,中國官員讚譽習近平在打擊科技、房地產和其他行業巨頭時的果斷領導力,以遏制他認為的西方式資本主義過頭帶來的弊病。習近平呼籲追求「共同富裕」,意味透過犧牲高利潤的民間企業以兼顧弱勢群體,從而減少不平等。但私下不少官員對習近平的一些決策難以苟同。

中國的COVID-19防疫歷經1年多有效清零後,7月底爆發單日新增超過1200例的新一波本土疫情。知情人士透露,當時部分中央級官員著眼國外後,暗示也許中國也該到放棄清零、與病毒共存的時刻,但習近平聞後震怒,甚至反問官員們防疫是否懈怠麻木,要求繼續貫徹清零政策。

習近平藉肅貪整飭和重新任命官員活絡治理體系後,更有利他凡事一把抓,改變了整個1980年代鄧小平等高層領導謀取共識、抓大放小的治理方式。他自己負責並過問關注議題,親自主持多個包含經濟在內的委員會或專責小組,而經濟向來是國務院總理負責的範疇,更不用說國安層面。

從中方官媒發布的相關消息可知,除2020年底取消螞蟻集團公開募股、拍板與美交涉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放人等重大決策外,連像陝西省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育、浙江省湖泊保護等小事習近平也在管,還為此連發多道指示,小到甚至改善公廁都不放過。

知情人士透露,副部長級以上官員的任何處罰都需習近平簽字,而非最高紀律部門。自習近平2012年上台以來,已懲處200多名副部長級以上官員,而為確保他所任命的官員遵守法紀,習近平2018年啟動一套績效評比,把忠誠與達標列為一切考核標準首位。

華爾街日報指稱,習近平似乎有時也會對事必躬親的治國感到疲乏。

今年1月他在黨內第19屆中央紀委第5次全會上的一些談話細節近日才披露,會中習近平批評官員只會消極等中央下令才動,不願積極行政,還抱怨很多官員沒有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若非他下這麼多指示,根本什麼都做不了,強調由他親發指令「本應是最後一道防線才是」。

在華爾街日報今天披露前,台灣的美中台關係權威學者林中斌很早就指出習近平這種治理風格的優劣。

林中斌引述已故哈佛大學知名學者傅高義(Ezra Vogel)比較鄧與習指出,鄧長年在中央掌管軍政,熟悉人事,1979主政後,舉重若輕。反觀習長年在地方,2012年底主政時人事生疏,授權困難,於是成立40多小組自任組長,跨越龐大政府機器,直接指揮。各小組方案,無他拍板不得妄動。

他指出,習大規模持續打貪,前朝官員「懶政」消極抵抗,小組眾多而他一人時間有限,因此必須嚴格優先順序。低優先政策無暇照顧也就難免狀況頻仍,「執政威猛有餘,細膩缺乏,協調不足」這充分反映在去年應對COVID-19,一開始「下情滯上達」出現手忙腳亂,之後「上令厲下行」很快遏制住疫情。

林中斌說,去年夏季抗疫成功及經濟復甦等浮現,小組治國終於摸出方向,於是習得暇全盤檢討各方政策,調整再出發,像退休共軍將領公開論武統台灣的聲音轉淡就是例證。(譯者:陳亦偉)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