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立法會選舉3 / 溫和民主派敗退 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時代

2021/12/21 11:11(12/21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19日落幕,親北京建制派奪下幾乎所有席次。但本屆投票率創新低,究竟一般港人怎麼看待「完善」後的選制?而「新建制派」又將對香港政局帶來什麼影響?「愛國者治港」又對台灣有什麼啟示?值得一探究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結束,在泛民主派杯葛選舉之下,全部90名當選議員除了一兩位偶爾與港府有不同意見外,其餘都可以歸類為親政府建制派,令立法會步入「愛國者治港」時代。

本屆當選的90個議席中,包括地方直選20席,功能界別30席,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40席。

在地方直選上,傳統親北京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是大贏家,有陳克勤、梁熙、李慧琼、鄭泳舜、陳恒鑌、周浩鼎、李世榮、陳學鋒等人當選。

工會聯合會及新民黨也各有候選人當選,其他當選者有專業動力的林素蔚、實政圓桌的田北辰、西九新動力的梁文廣,以及自稱無黨派的楊永杰,但後者仍被視為建制派。

溫和民主派的黃成智和馮檢基等人,全部落敗。

田北辰過去偶爾會在某些問題上提出與北京或港府不同的看法,但大致上仍被視為建制派。

總括而言,在地方10個分區直選中,當選者全部是「愛國愛港」者,非建制派無一人當選。

在功能界別選舉上,過往教育界、法律界、會計界、醫療衛生界和社會福利界議席都是泛民的囊中物,但今年泛民不派人參選,不單令這些界別的投票率大幅下降,更令建制派候選人輕鬆當選,比如教育界的朱國強、醫療衛生界的林哲玄。

唯一不同的是社會福利界議席由狄志遠奪得。狄志遠是民主黨創黨成員,曾擔任副主席,後來離開民主黨,淡出政壇。

在泛民杯葛本屆選舉之下,他卻突然宣布重返政壇並參選,令人意外。但他已不被視為泛民陣營,只能算是非建制派或溫和民主派。

至於其他界別,過往一向由建制派主導,本屆也沒有例外,建制派候選人大都以高票當選。

本屆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全部40席由傳統親北京人士當選,形象相對中立的只有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在外界眼中,他不屬於泛民陣營,但建制派色彩也不強烈。

綜合而言,按照新選舉模式進行的本屆香港立法會議,主要是建制派之爭,而當選者都是「愛國愛港」人士,符合北京方面所強調的「愛國者治港」方針。

在建制派之內,本屆有多名新人參選,其中較受關注的有非黨派的霍啟剛,以及新民黨的李梓敬。

霍啟剛是紅色商人霍英東(已故)家族的第三代人物,妻子是中國大陸「跳水皇后」郭晶晶。霍啟剛為人低調,但近年與郭晶晶變得活躍,經常公開亮相。

霍啟剛和郭晶晶形象正面,少有負面新聞。與建制派大多數人物比較,他們少有受到泛民陣營攻擊。

這次霍啟剛透過功能界別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參選,初試啼聲,如果今後在議會表現得當,有可能成為建制派新星。

建制派另一位受關注新人是李梓敬。前年「反送中」運動爆發,李梓敬在網上高調批評示威者而成為網紅;當時在建制派中,也只有他和少數幾人敢於公開譴責示威者。

這次他首次參選即當選,加上年輕敢言,未來在議會勢必是另一位受關注的建制派新人。(編輯:朱建陵)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立法會選舉4 / 改變忠誠廢物局面 親北京新舊建制派互補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