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立法會選舉2 / 愛國者治港第一戰 民主派支持者成局外人

2021/12/21 11:10(12/21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19日落幕,親北京建制派奪下幾乎所有席次。但本屆投票率創新低,究竟一般港人怎麼看待「完善」後的選制?而「新建制派」又將對香港政局帶來什麼影響?「愛國者治港」又對台灣有什麼啟示?值得一探究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1日電)19日早晨,香港天氣微涼,30歲的Terry趁著可以免費搭地鐵的這天,到郊外健行。當天也是香港睽違5年的立法會選舉日,但他卻早已決定不投票。

從事金融業的Terry告訴中央社,在這場泛民主派缺席的選舉中,「沒有人能代表我的聲音」。

這天,香港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都湧入大量遊客,有民眾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要透過不投票表達對這場選舉的態度。

不在黃金時段轉播的候選人辯論會、稀疏的街站拜票,和消失的滾動式民調,早早預示了這場選舉的蕭條氣氛。據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本次選舉只有135萬680人投票,投票率僅為30.2%,創下30年來新低。

對官方而言,這樣的數字似乎有些尷尬。因為這次選舉有個特殊意義,是北京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戰,外界也視之為港人對新制度的「信任投票」。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3月通過「完善」香港選制的決議後,具普選意義的地區直選席次降到只剩20席。「選舉委員會」的功能則更加重要,不僅負責提名參選人,還從委員會中產生40名議員。另外,港府也新設一道保險:「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每名參選人的資格。

北京不諱言,種種的制度調整就是為了將「反中亂港」者逐出香港的管治架構,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

而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過去曾參與、聲援「反送中」的政治人物先後被捕,參加2020年泛民初選的數十名泛民人士也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

面對丕變的政治環境,民主黨等主要泛民政黨早已表態不會參加本次選舉。

香港前區議員李軒朗對中央社表示,民主的選舉應該是符合資格的公民都能參加,「現在只有被篩選的人能參選,已經不是一場真正的選舉」。

李軒朗也曾參加去年的泛民初選,目前流亡海外。

16日,李軒朗和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等5名同樣流亡海外的港人在臉書(Facebook)上直播,呼籲港人杯葛選舉。之後香港廉政公署宣布通緝5人,指他們違反新修訂的選舉條例,煽惑他人不投票。

在香港,之前已有多人因呼籲民眾不投票或投廢票而被捕。分析認為,這顯示官方相當在意「愛國者治港」第一戰的投票率。

不過稍早前,港府和北京對投票率一事似乎不同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日接受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專訪時提到,有說法認為政府工作做得好的話,投票率反而會低,因民眾沒有強烈的誘因選擇議員監督政府。「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什麼」。

但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6日卻說,凡是擁護「一國兩制」的港人,都會鄭重投票,「投出來的不僅是個人選票,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

北京官員罕見在選舉前發言,夏寶龍一席話被認為是向建制派支持者催票。

香港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林緻茵告訴中央社,作為更改選制後的首場選舉,與其說本次的投票率體現港人對港府的認受性(legitimacy,合法性),更像是體現港人對整個政治體制的認受性。

夏寶龍發話後,港府官員開始輪番呼籲民眾踴躍投票,更史無前例地在選舉日允許民眾免費搭乘地鐵、部分巴士和電車。

外界對低投票率早有預期,林緻茵認為港府推出一連串鼓勵投票的措施,只是要展現自己已盡了力。

夏寶龍的談話中,還有一段引人關注。他說選舉並非要「清一色」,「愛國者治港」是「五光十色」,具多樣性。被認為再次表明這場選舉非專為親北京的建制派而設。

即便泛民政黨已表明杯葛選舉,但仍有幾名「非建制派」人士參選,他們以往多具泛民背景,一些人也宣稱要承擔民主派的責任。不過這次,他們得到的質疑多過掌聲。

李軒朗懷疑這些候選人多大程度能代表泛民。他說,在目前的選制下,參選人要獲提名必須獲得包括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內的選委提名。

他聲稱,有些參選人也曾高喊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為何能獲提名?質疑雙方有「魔鬼交易」。

「而且民主派政黨杯葛、那麼多人被關在獄中的情況下,你還樂此不疲地參加選舉,那已經不是民主派了」,他說。

林緻茵則指出,這些候選人的從政資歷和知名度相對不高,也影響民眾對他們的認可。

她也注意到,或許是在國安法和未來就職需宣誓等考量下,這些「非建制派」候選人的政綱較少提到以往泛民強調的「政改」、「雙普選」等政治議題,取而代之的是房屋等社福面向。

「非建制派」在議會中能扮演什麼角色也是未知數。北京近年試圖調整香港的行政、立法權關係,多次強調香港是「行政主導」而非「三權分立」,加上國安法下的政治氛圍,議員如何成為北京心目中的「忠誠反對派」,還是懸而未決的難題。

這次選舉中,傳統建制和泛民對壘的氛圍不再,媒體的焦點紛紛轉為泛民缺陣下,建制派能否保住基本盤?以及新舊建制派之間的實力對比。

「像我這樣的泛民支持者,就覺得自己在這場選舉中像個局外人」,Terry說。

並非所有的民眾都對選舉沒有期待。從事餐飲業的Anita認為自己屬於「中間派」,這次選舉她打算投給區內的「非建制派」參選人,她相信這名候選人的操守,而且「議會裡不能只有一種聲音」。

不過,「非建制派」真能在議會中扮演監督的角色嗎?

「我也不知道,」Anita對中央社說,「就像這場選舉一樣,始終不是香港人『話事』(作決定)。」

選舉結果在20日揭曉,建制派橫掃了90個議席中的89席。立法會中建制和泛民的激辯、「拉布」(冗長辯論)正式走入歷史。今後,所有的議員都是「愛國者」。(編輯:朱建陵)110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立法會選舉3 / 溫和民主派敗退 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時代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