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林鄭能否連任無關控疫 北京不急敲定人選

2022/2/17 17:38(2/17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17日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仍未表態是否競逐連任。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昨天表示,宏觀上疫情與特首選舉無關,即使林鄭控疫差,北京中央也可能批准她連任,再處理基本法23條立法。

香港COVID-19疫情越趨嚴重,特首選舉也越來越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港府切實負起主體責任,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之後有評論指中央可能會押後原定於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

劉銳紹16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宏觀上疫情發展與特首選舉無關,處理疫情能力只是北京敲定下任特首時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但並非絕對或唯一的因素。在北京眼中有更重要的考慮因素,所以林鄭處理疫情差,與她能否連任無關;只是林鄭一旦參選,會被其他候選人以此來攻擊她。

特首選舉提名期於20日開始,但至今沒有具份量的政治人物宣布參選。劉銳紹表示,任何人做下屆特首,都必定是北京政策的忠實執行者,北京已牢牢掌控特首選舉,及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所以北京不急於就下屆特首人選拍板,可以等到最後一分鐘才決定。

他舉例說,2012年特首選舉,本來唐英年是大熱門人選,但最終是梁振英當選。2017年特首選舉前,習近平曾與曾俊華握手,令曾俊華行情看漲,但最終也是林鄭月娥當選,體現了中國政治的飄忽性及不可預期性。

北京也可能押後特首選舉,理論上只需於6月30日前選出下屆特首。

劉銳紹表示,習近平對香港控制疫情作出重要指示,既可解讀為若中央支持林鄭月娥連任,將來控疫成功便可以為林鄭加分;也可解讀為中央不願林鄭月娥連任,由中央主導香港控制疫情,林鄭失去其領導角色。

針對港府計畫今年底前把基本法23條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劉銳紹表示,他估計中央會優先考慮有關23條立法的工作,不排除安排林鄭月娥連任處理這項工作。

「她連任後,23條立法通過,不等於她可以完成5年任期。至今沒有特首可以完成10年兩屆任期,忠心如董建華也只做了7年半,梁振英只做了一屆。」劉銳紹說。

他強調,中國政治特色是「為眼前一刻需要而服務」,中央可能認為此刻需要林鄭月娥處理疫情以及23條立法,所以讓她連任,而建制派也只好聽從北京的意思。北京也有可能認為林鄭月娥處理疫情失敗,由另一人接任特首及處理23條立法,但不利於該特首往後推行其他政策。

北京最終如何盤算,相信只有北京高層才知道。

不過劉銳紹預計,本屆選舉會有2至3名候選人可獲足夠提名入閘,顯示香港是有競爭的選舉;現在有意參選者未獲北京發出訊號,所以未敢宣布參選,相信他們已向北京顯示忠誠,「現在特首選舉在北京,而非香港」。

他說,北京要求這屆特首選舉要君子之爭,所以提名期與選舉日期相隔的時間較以往短,減少出現異動,相信候選人不會以爆醜聞作為武器,只會在北京可接受的範圍內出現碰撞。候選人的政綱會更強調與中國結合。(編輯:楊昇儒)111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區人大常委:疫情影響特首選舉 需研相關安排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