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若打好抗疫韌性 香港7月可恢復正常

2022/3/17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香港政府顧問專家袁國勇預計,香港若打好抗疫韌性,可望於7月放寬防疫政策,社會恢復正常。

袁國勇目前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他今天聯同兩名港大微生物專家在明報撰文,談及正肆虐香港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第五波疫情。

他說,COVID-19的變異株Omicron引起第五波疫情前,本地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極低,去年12月底,70至79歲老人的首劑接種率低於50%,80歲或以上更低於20%。

老人的疫苗低接種率,令他們在第五波疫情的死亡率較其他高收入地區高出兩倍以上;短短兩個月內,本地逾4000人死亡,95.4%的死者為60歲或以上老人。

袁國勇表示,目前應為老人及慢性病患者加緊施打疫苗,以鞏固他們的免疫力,為「後疫苗浪(第六波)」疫情作準備。

他同時指出,儘管Omicron傳播迅速、增幅凌厲,但似乎3月4日已達高峰,漸趨平穩,反映出當局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起作用。

他說,疫情終有回落之日,港府須盡快向市民公布香港復常的計畫及路線圖,讓公眾對香港重拾信心和希望。

他預期,若能全速建立抗疫韌性,為應付「後疫苗浪」打好基礎,香港有可能於7月前後復常,逐步解除防疫措施。

而相信屆時用於治療輕度和中度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藥(Paxlovid和Molnupiravir)的供應將會漸趨穩定,足以抵禦「後疫苗浪」。

袁國勇同時建議當局盡早恢復國際往來航班,使完成疫苗接種的商務旅客和海外港人及早回港。

他表示,香港社區已有超過70萬確診病例(甚至可能有幾百萬例),即使再有海外移入個案,也只是滄海一粟,對整體疫情的影響微不足道。

此外,待夏季氣溫上升,病毒環境存活率低,同時在較高的環境溫度下,被感染的動物產生新冠病毒的數量較少,肺炎也較輕。

袁國勇說,如果香港市民的疫苗接種率超過95%,建立足夠抗疫韌性,政府即可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而當香港疫苗接種率達到95%至99%時,隔離、檢疫、住院和門診服務應該已經為應對「後疫苗浪」準備就緒。

他表示,「後疫苗浪」只要是由類似Omicron的變種引起,加上香港醫療配套措施大幅提升,香港便能如新加坡一般,逐漸復常,擺脫大流行防疫措施帶來的種種不便。(編輯:周慧盈)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