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上海防疫變化將影響20大人事布局

2022/3/17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面臨近兩年來最嚴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疫政策也作出首次調整,港媒分析,其中上海防疫的轉折,對中共20大人事布局影響深遠。

香港明報今天刊發專文表示,疫情爆發兩年多來,上海是中國大陸唯一未曾進行全民檢測的一線大城市,雖然中國大陸對外航班多以上海作為第一航點,但上海之前一直未曾發生重大疫情,不只沒有封城,就連大範圍的社區封閉都未試過,上海的疫情防控成為中國的一個「神話」。

但在這波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下,上海的固若金湯也被破除防禦,本土確診病例累計已經逾千,並波及江蘇、安徽等鄰近省份。

文章提到,上海市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去年曾贊成「與病毒共存」,卻因此引發爭議,背後則被視為獲得上海官方支持。這次疫情爆發,上海至今並無任何級別官員被問責,相形之下,廣東因為東莞一看守所爆發疫情,包括省公安廳副廳長在內的6名官員第一時間就被撤職。

分析指出,如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也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而李強比李希年輕3歲,並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擔任省委秘書長,曾是習近平的「大管家」,被視為「之江新軍」核心人物,近年不時傳出他將於中共20大更上層樓、晉升政治局常委、甚至接任總理的消息。

文章說,上海近年獲中央授權,在超大型城市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在抗疫方面似乎也網開一面,這次上海防疫的轉折,李強是藉機為中國大陸抗疫政策轉變做先行者,或是成為「動態清零」的犧牲者,對20大人事布局影響深遠。

目前距離預計秋天登場的中共20大還有半年餘,現任中央政治局25名委員中,依照以往政治局委員不成文的「七上八下」(67歲可連任,68歲要退休)年齡規定,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及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將於20大卸任。

此外,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副總理劉鶴、副總理孫春蘭、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中紀委副主任楊曉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及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郭聲琨等9人也料將退休。

文章說,屆時政治局將空出11個委員名額。預料20大後將有更多在地方從政時與習近平有過交集的官員進入政治局。(編輯:周慧盈/李雅雯)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