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配合第3艘航艦將完工 擬打造更先進護衛艦

2022/5/7 17: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近來中國海軍下訂單買鋼板,引發諸多中國軍事觀察家揣測,共軍將打造艦身更大、速度更快的護衛艦,以配合即將完工的第3艘航空母艦。

據香港「南華早報」(SCMP)報導,今年3月間,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的黃埔文冲造船廠公開招標,擬購買超高強度的結構鋼,並註明交貨日期是5月20日。

報導說,尚不清楚文冲造船廠下訂的CCS-B結構鋼板有多少公噸。文冲造船廠是中國船舶集團的子公司。

報導指出,若干軍事評論員在中國社群媒體平台討論並揣測,這筆訂單可能意味著即將展開一項工程,也就是打造艦身更大、速度更快而且是多用途的升級版054A型護衛艦,並且更適於在公海執行戰鬥任務。

報導說,雖然當局尚未公布這艘新型護衛艦的規格,但是也有人在微博發文說,054B型「其實就是一艘小型的055型驅逐艦」。

報導指出,其他的貼文則猜測,這艘新型護衛艦可能超過6000公噸,並且採用與第3艘航艦相同的整合電子推動系統驅動。若干分析預估,第3艘航艦將在今年秋天下水。

報導說,社群媒體的評論也指出,新型護衛艦將配備更大型水平雷達桅杆,以便更有效偵測距離更遠的掠海飛彈,而且甲板更大,可至少停一架艦載直-20武裝直升機與數架無人機。

報導指出,其他的裝備包括反艦飛彈,以及中國最大的055型驅逐艦所使用的若干新科技。

報導說,中國目前現役的054A型護衛艦共30艘,當中數艘自2009年以來,投入聯合國在索馬利亞的維和任務,並且另有數艘隸屬於遼寧及山東號的航艦打擊群。

報導指出,2021年起約莫12艘054A護衛艦還在海試(sea trial)或仍在建造,預估全數可望在今年下水。

報導說,北京的海軍專家李杰表示,雖然054A型在打擊群執行的戰鬥任務中,主要是負責反潛及防空,不過因為這艘護衛艦有其局限,不適合護航即將服役的第3艘航艦。

他說,054A的滿載排水量4000公噸,並且最大航速27節(時速50公里),如此要跟上新航艦有難度。

報導指出,李杰不願證實,是否中國船舶集團將開始起造054B型護衛艦,不過他說,共軍需要速度更快、艦身更大,能夠配備更多武器與補給的艦艇。

報導說,不具名軍方消息來源透露,打造這艘新的護衛艦估計要價20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89億元),當然若是中共海軍下訂更多艘,每艘的單價會更便宜。

報導指出,中華民國海軍官校退役教官呂禮詩表示,共軍打造054B意味著,北京領導高層打算永久汰除自2008年起開始服役的054A型護衛艦。

他說:「過去10多年,中國船舶集團從起造及研發054A型護衛艦,累積了技術與經驗,新一輪的汰舊換新也有助於中國船舶集團開拓海外的戰艦市場。」

呂禮詩指出:「未來數年,一旦054B型護衛艦服役,中國船舶集團即可比照美國的做法,出口次一等的054A型給有意承購的開發中國家。」

報導指出,去年11月中國首次把出口型的054A型護衛艦交付給巴基斯坦,2018至2019年間,巴國向中國船舶集團另個子公司滬東中華造船廠下訂4艘。(編輯:曹宇帆/沈朋達)111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