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增厚錢包 中國官媒:可研究向中低收入直接發錢

2022/5/17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官方嚴苛防疫措施下,4月多項經濟數據走低,對此,官媒「證券時報」今天刊發評論文章說,不少經濟學家提出的「向中低收入居民直接發錢」建議,值得認真研究。

中國國家統計局16日的數據顯示,4月社會零售品銷售總額較去年同期萎縮11.1%,反映消費活動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緊縮,這是2020年4月以來最大跌幅。此外,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減2.9%。

中共人民日報社旗下的證券時報17日在頭版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中國經濟短期下行壓力較大,對於這種情況,一方面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制止經濟短期下滑之勢;另一方面則要創造更良好環境,盡快恢復包括中小微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信心,讓經濟早日走上自主復甦、持續復甦之路。

文章指出,有效需求不足仍是當前的主要矛盾。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出現兩位數的負增長,這固然有疫情導致消費未能實現的因素,但也不能忽視居民消費能力受到了現實和預期就業、薪資水平的影響。

這篇評論分析,因此當前促消費除了要針對刺激居民消費意願,「更要考慮從增厚居民錢包入手」。

文章表示,前一段時間,中國一些城市發放消費券對消費市場產生了一定活躍作用,力度仍然可以加大,「不少經濟學家建議給中低收入居民直接發錢,這是值得認真研究的」。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文章還說,支持中小微企業要捨得花錢,那些受疫情影響大的城市可以考慮借鑒經驗,「直接給中小微企業發錢,讓他們絕大多數都順利度過疫情難關」。

文章並說,防疫不能做過頭事,要堅決落實中共中央的統一部署,堅持科學防疫、常態化防疫。一些地方在防疫中層層加碼,提出一些與中央政策相違背的「土政策」,妨礙了貨物與人員流動,這些過度的防疫措施直接影響消費、投資,導致當地即期經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編輯:周慧盈/呂佳蓉)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