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早:美中防長香格里拉對話將會晤 擬談台灣

2022/6/8 20:35(6/8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左圖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圖為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左圖取自twitter.com/SecDef,右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左圖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圖為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左圖取自twitter.com/SecDef,右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英文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將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雙邊會談,內容將涉及台灣等議題。這將是兩人首度面對面會談。

因COVID-19疫情而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6月10至12日將在新加坡舉行。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底率先報導,美中安排雙方防長將在對話期間舉行會談,但也強調尚未完全敲定,計畫仍可能生變。

中國國防部5月31日宣布魏鳳和將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但並未提到魏鳳和與奧斯汀(Lloyd Austin)將在對話期間舉行會談。而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當時報導提到,兩人「有條件」實現首次面對面會晤。

南華早報8日報導引述一名接近中共解放軍的消息人士說,魏鳳和將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與奧斯汀進行首次當面會談。而另一名匿名消息人士指出,奧斯汀希望能與魏鳳和針對台灣、香港、西藏、新疆和其他區域安全問題進行對話。

美中防長上次當面會晤是在2019年11月,魏鳳和在泰國曼谷會見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

報導引述上海政法學院教授倪樂雄稱,中美防長這場會談可能成為中美緩和緊張關係的一次機會。因為烏克蘭戰爭向全球顯示出一場現代戰爭帶來的災難性後果,非常可怕。

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鳴則稱,中國對美國嘗試改變對台政策和中美關係的方針感到擔憂。對中國來說,美國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只是「重複陳腔濫調」,且持續向中國施壓,從未想過要做出任何妥協。

周晨鳴說,美國近期的對台舉措,是要嘗試模糊與中國的戰略關係,並調整長期以來對台政策的戰略模糊。(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1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