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裴洛西訪台 中國學者:以行動讓美方知難而退

2022/8/1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程未列入台灣,但各界仍關注是否可能訪台。中國學者金燦榮表示,裴洛西若訪台將衝擊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需以行動堅持主張,讓美方知難而退。

裴洛西(Nancy Pelosi)7月31日透過辦公室公布亞洲行程,宣布她率領由5名眾議員組成的國會代表團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及日本。

陸媒觀察者網今天訪問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對裴洛西是否訪台一事提出看法。

金燦榮指出,裴洛西作為美國的高級政治家,很任性,要訪問台灣,衝擊一個中國原則,而美國國內也有很多人呼應,表示不能中國一反對就不去、去不去的決定權不能落在中國人手裡,因此現在中方只能用行動來堅持自己的主張,讓美國修正他們的主張。

他說,現在中國正與美國進行一場意志上的較量,中國希望透過這場意志的較量讓美國知難而退,這意味要美國按照中國的主張建立「護欄」。

提到中美關係建立「護欄」,金燦榮認為美國單方面以其利益為中心,具體內涵就是「我幹的事兒,你不能反抗」。中方一直不同意這種定義,從中美外長會談到最近的中美元首通話,中方都在強調三個聯合公報才是中國認同且是美國承諾過的「護欄」。

金燦榮認為,關於裴洛西是否會訪台只能看接下來幾天事態的發展,當前中方應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也擺出很嚴厲的姿態,剩下的就看美國的態度。

他說,中美各自國內都有各種壓力,話也都說得很滿,所以現在確實是處在某種僵局狀態。解鈴還須繫鈴人,現在只能是美國讓步,是美國挑起的事端,美方有責任解決這個問題。(編輯:唐佩君/呂佳蓉)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