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裴洛西擬訪台 中國反應一次看

2022/8/1 17:40(8/1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會在亞洲行訪問台灣,引起國際社會極大關注。(圖取自twitter.com/Speaker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會在亞洲行訪問台灣,引起國際社會極大關注。(圖取自twitter.com/SpeakerPelos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是否會在亞洲行訪問台灣,引起國際社會極大關注。近期,中國方面從領導人、相關政府部門、軍方、意見領袖、官方媒體與各種行動,做出明示與暗示的反應。

裴洛西

裴洛西小檔案

全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 Pelosi,出身民主黨政治世家,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為5屆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及12年巴爾的摩市長。長期關注西藏、新疆與中國人權事務。

生日:1940年3月26日
學歷:三一學院華盛頓校區政治學士(現為華盛頓聖三一大學)
經歷:

  • 1987年起於加州選區當選聯邦眾議員至今
  • 2003年起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對共和黨態度強硬
  • 2007-2011年首任國會議長,為美國首位女性議長
看更多
關閉
(Nancy Pelosi)正在訪問亞洲,在她公布的行程中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與日本,未列台灣。但是,未明列台灣可能是出自於安全的顧慮,未必是沒有計畫訪台。各種的訪台消息滿天飛,中國也早已對這次訪台做出回應。

●領導人:拜習熱線

7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中國外交部事後表示,「這次通話是在佩洛西(裴洛西)議長一直計劃訪台的背景下舉行的」,間接證實這通電話所欲為何。

根據中國方面會後的通稿,這場長達2小時17分鐘的熱線,有相當篇幅在談台灣問題。

習近平向拜登聲稱,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雙方的政治承諾,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習近平說,「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這一點。

他又說,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中方的通稿指出說,拜登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有觀點認為,雙方領導人通話是試圖建立「護欄」,但是美中博弈仍在繼續。

●相關部門:中國外交部、國防部

中國外交部從有裴洛西訪台的消息曝光後,就不斷地回應相關問題,中國官媒說,北京的警告一次比一次嚴厲。

中國外交部的回應包含,「要求美方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中方將採取有力措施」、「我們說到做到」、「我們正嚴正以待」,以及「希望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言行一致,不要搞雙重標準」、「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中國國防部則由7月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由發言人譚克非表示,中方要求美方以實際行動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不得安排裴洛西訪台。

譚克非說,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強有力措施挫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意見領袖:學者們與媒體人

中國大陸的涉台學者多示警,指出裴洛西訪台若成行,中方的反制將是全面性、綜合性的,且若成行危機將到來。

如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警告,中方最後不得已採取的措施絕不會只是簡簡單單的「小打小鬧」,反制肯定是全面性與系統性的。

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則說,裴洛西訪台若成行,將是「美台勾連的最新升級版」,一場衝擊中美關係,衝擊台海乃至亞太地區穩定,衝擊台灣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危機即將到來。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巫永平指出,中方的反制一定包含軍事、外交、經濟等層面的綜合性應對,但軍事回應可能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對方「最能聽得懂的方式」。

研究中美問題的學者的中國學者,相較之下言論就較為「和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表示,裴洛西若訪台將衝擊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需以行動堅持主張,讓美方知難而退。當前中方應做了比較充分的準備,也擺出很嚴厲的姿態,剩下的就看美國的態度。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則認為,裴洛西到訪台灣的可能性不大,同時強調,「不主張中方過度反應」,以免擦槍走火。

這次裴洛西訪台議題中,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言熱烈,且因為言論過激,推特還將他的帳號封鎖。而胡錫進的言論未有降溫,反而持續升高。

他在微博與推特上揚言,如果美軍戰機護送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驅離無效就可以「擊落」;他還宣稱,「最終要警告民進黨當局,無論解放軍實施什麼反制行為,他們都必須忍著,不得採取對抗行動」。

今天,胡錫進又說,若裴洛西停留台灣,將點燃台灣海峽局勢火藥桶,解放軍已做好充分準備。

●官方媒體

在拜習這一次通話後,人民日報發表了評論文章說,「加強溝通對話是兩國管控分歧、避免誤判的必要途徑」。

中國全國政協機關報「人民政協報」則是引述不具名的解放軍戰略學者宣稱,若美台敢踩大陸所劃下的紅線,將啟動「反分裂國家法」。

除此之外,人民政協報還訪問了不具名的兩岸觀察人士喊話說:「裴洛西最好主動放棄訪台」,以及核心利益不容談判。

●各種行動:軍演警告、公布軍事畫面

因應裴洛西可能的訪台計畫,根據港媒統計,中國近日在南海、台海及東海海域有至少5場軍演,當中包含有在福建平潭—岐嶼附近水域的實彈射擊訓練任務。

從7月17日至7月30日,整整2個禮拜,共軍接連擾台。

另外,共軍空軍發言人申進科7月30日說公布,空中加油機運油20已投入練兵備戰,近日並已與殲16戰機開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訓練。

他同時說,「空軍多型戰機繞飛祖國寶島,錘煉提升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空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此敏感時刻,央視軍事新聞發布了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17高超音速飛彈的發射畫面,頗有弦外之音。(編輯:呂佳蓉/邱國強)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