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概股在美面臨退市危機 備選上市地轉戰香港

2022/8/14 12:09(8/14 1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石油等5大央企宣布自美退市。圖為紐約證交所外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石油等5大央企宣布自美退市。圖為紐約證交所外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石油等5大央企宣布自美退市,其他在美中概股仍深陷跨境審計監管困境。分析指出,出於風險管理,中概股已經開始積極尋找備選上市地,選擇回到香港上市的企業增加。

鳳凰財經報導,在美中概股持續面臨跨境審計監管困境,自2022年3月起,中概股陸續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列入預摘牌名單。截至8月5日,已有162家中概股被列入預摘牌名單中;其中有155家已被轉入確定摘牌名單。

面對在美退市危機,選擇回到香港上市的企業增加。先前大多數中概股回香港選擇的是二次上市方式;今年以來,雙重主要上市成為中概股回港趨勢。

按照相關規定,中概股回港上市通常有3種方式。第一種是以百度、京東、網易為代表的二次上市,操作最簡單,且有多項豁免和優待政策。

第二種是以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為代表的雙重上市,即申請港交所同為主要上市地位,上市要求更為嚴格、程序更為複雜,必須遵守的規則與IPO(首次公開募股)要求幾乎相同。

第三種是完全私有化後重新在港交所申請上市,成本較高。還有一個選項是以知乎、貝殼、蔚來汽車為代表的介紹上市,不涉及融資不發新股。

中泰證券認為,在美中概股最理想的回歸方式是先二次回歸,將盡可能多的美股轉成港股;然後申請將二次上市轉成雙重上市,這樣可以在中概股退市後保留其在港股的合法上市地位,又可以將大部分股份從美股轉至港股。

阿里巴巴就是採取這個做法。阿里巴巴7月26日公告,擬將香港新增為主要上市地,預計2022年底前生效,相關流程完成後,阿里巴巴將在港交所主板及紐約證券交易所兩地雙重主要上市。阿里巴巴先前已於2019年11月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

「選擇雙重上市有一項重要優勢,就是可以進入港股通」,和合首創(香港)執行董事陳達表示,納入港股通後,可以得到更多內地投資者支持,股票流動性會得到極大加強,內地投資者也能分享企業成長紅利。

為吸引中概股回流,港交所近年也啟動上市制度改革。港交所在2021年11月宣布落實放寬第二上市要求,「創新產業公司」的要求被刪除;同時降低最低市值門檻,新規今年起生效。

中國人壽、中國石油、中石化、中國鋁業、上海石化等大型央企12日相繼宣布其ADR(美國存託憑證)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編輯:李雅雯/唐佩君)111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